【MPF懶人基金DIS】2020年12月,強積金(MPF)面世20年,積金局三年前推出俗稱「懶人基金」的預設投資策略(DIS,旨在為不懂或沒有時間打理強積金投資的打工仔而設。DIS至今推出3年半,究竟當中有何利弊,哪些人最適合投資懶人基金?

強積金MPF預設投資策略

積金局於2017年4月推出預設投資策略,各受託人必須提供「核心累積基金」及「65歲後基金」給成員選擇,並會按供款人年紀而自動調配資產。

兩隻混合資產基金的股票及債券比重存有差異,同時設有最高收費限制,並不適合所有成員,因此計劃成員在選擇前要考慮自身風險承受能力及評估實際情況。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MPF懶人基金DIS 4大好處

第一,MPF懶人基金DIS會按供款人年紀而自動調配資產。年紀愈大風險愈低,正因為自動調配投資組合,對不善投資及管理強積金的「懶人」相當適合。

第二,懶人基金DIS的另一大優點為收費較低,「預設投資」下的基金收費設有上限,法例規定整體收費不可高於基金資產值的0.95%(0.75%的基金管理費及0.2%的經常性實付開支),相比整體強積金市場的1.57%,打了六折。

投資風險會隨年齡降低

第三,懶人基金DIS投資於全球股票、債券及貨幣市場工具等,有助分散風險。

第四,投資風險會隨年齡降低。自動調節風險可以說是DIS最大特色,一旦成員選擇了「預設投資」,其投資風險會隨年齡降低。在18歲至49歲間,受託人會將其全數強積金投資於較高風險的核心累積基金。

三類人最適合預設投資策略

當成員年屆50歲後,受託人會為他逐年減持核心累積基金並相應地增持65歲後基金。

香港很多打工仔對基金基本知識甚至乎對投資一竅不通,正所謂懶人基金,「預設投資」特別讓一些不識怎樣選擇基金的人而設,其好處是按年齡為你分配好投資比例。

忙、懶、怕麻煩打工仔可考慮

另外,對於從不愛打理投資組合者,「預設投資」可讓一些不愛打理投資組合的人,可分享到市場的參與機會。

若大市上升他們亦可分享到升幅,因有若干百分比是持有股票;若整體大市下跌時又會跌幅較為溫和,因又有若干百分比持有定息債券之類的投資產品,不像從前因怕選擇錯而只泊在保守基金,白白錯過了參與市場的機會。

不想讓基金經理勁賺

基金收費和開支水平對強積金的投資表現有重要影響,當收費下降而其他因素不變情況下,基金表現亦會改善。

正如上文提到,按規定DIS基金的管理費不可高於基金淨資產值的0.75%,經常性開支不高於0.2%,亦即合共不高於0.95%,較混合資產基金的1.59%平均基金開支比率低。

DIS基金年率化回報最多9% 贏同類型混合資產基金

打工仔若缺乏時間或投資知識打理強積金,可以考慮預設投資策略DIS。

截至今年11月底,DIS下的「核心累積基金」和「65歲後基金」自推出以來的年率化回報約為7-9%和4-5%,雙雙跑贏同類型的混合資產基金。

半新股熱炒 2021年重磅新股排隊上市 4種抽新股添勝算方法

鐘錶買賣平台選出 2020年3大最具升值能力錶款 Rolex、Tudor、Omega錶款都有份 有2款3萬可擁有

DIS限制投資股票上限為六成

不過,根據產品設計,DIS限制投資在股票的上限為六成,雖較保守基金和貨幣基金要高,但對於20至30歲的年輕人,選擇DIS有機會令整體MPF投資跑輸通脹,而時下不少市場人士認為,年輕人將八成資金投放在股票上亦不為過。而餘下四成為低風險資產(主要為環球債券)。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

--------------------

經BusinessTimes申請uSMART盈立證券戶口,享買賣美股一世免佣,港服免平台費,認購新股、基金低至0手續費、送藍籌股票、Bowtie門診醫療福利。【詳情按此開戶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