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證券交易所發出通告,指螞蟻集團(A股編號:688688;H股編號:06688)所處的金融科技監管環境發生變化等重大事項。該重大事項可能導致螞蟻集團不符合發行上市條件或者信息披露要求,決定暫緩科創板上市的決定,消息震驚投資界,而螞蟻集團母公司阿里巴巴09988.HK)於消息公布後率先捱沽,阿里巴巴ADR(美股編號:BABA)早段跌近5%。證券界人士預期,螞蟻集團被暫緩上市手尾長,至少帶來3個問題。

螞蟻集團上市 恒指公司急修例 最快月內納入五大指數 機構間暗盤升50%!新股追貨策略

螞蟻集團或不符合發行上市條件或者信息披露要求

螞蟻集團原訂於本周四(11月5日)A+H同步上市,但臨掛牌前一刻,上交所於今晚(11月3日)發出通告,表示近日螞蟻集團實際控制人及董事長、總經理被有關部門聯合進行監管約談,螞蟻集團也報告所處的金融科技監管環境發生變化等重大事項。該重大事項可能導致螞蟻集團不符合發行上市條件或者信息披露要求。

上交所決定暫緩螞蟻集團上市

根據《科創板首次公開發行股票注冊管理辦法(試行)》第二十六條和《上海證券交易所股票發行上市審核規則》第六十條等規定,並徵詢保薦機構的意見,上交所決定暫緩螞蟻集團上市。螞蟻集團及保薦人應當依照規定作出公告,說明重大事項相關情況及你公司將暫緩上市。上交所將與螞蟻集團及保薦人保持溝通。

螞蟻集團-暫緩上市-上交所-港交所-阿里巴巴-馬雲-科創板-A股-H股-香港財經時報-香港財經時報-HKBT
圖片:上海證券交易所
上交所發出通告,煞停螞蟻集團上市

螞蟻集團H股同樣暫緩掛牌

港交所亦緊隨上交所,於晚上發出通告,表示接獲中國內地相關監管機構的通知, 由於螞蟻集團實際控制人及執行董事長、總經理被監管約談,以及金融科技監管環境發生變化等重大事項事項,可能會使得螞蟻集團不符合相關發行上市條件,或者信息披露要求,因此決定暫緩螞蟻集團的A股於科創版上市。至於同時進行的H股於香港聯合交易所有限公司主版上市亦將暫緩。

許繹彬:百威的翻版

耀才集團執行董事兼行政總裁許繹彬表示,H股暫停上市,事件將如百威的翻版,稍後會展開退還本金的安排。至於散戶的孖展利息開支,應該有可能會繼續支付有關的孖展利息,無法退回。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孖展投資者應要支付利息

信誠證券聯席董事張智威表示,螞蟻集團暫緩上市,至少衍生3個問題。

  1.  以孖展認購螞蟻集團的投資者,應要繼續支付孖展利息,可怎樣追討?
  2.  螞蟻集團是暫緩上市,若之後繼續,是整個IPO推倒重來?或是照現在步伐繼續?
  3.  今次因金融科技監管環境發生變化等重大事項,該重大事項可能導致螞蟻集團不符合發行上市條件或者信息披露要求這會涉及螞蟻集團估值,對其母公司阿里巴巴都有影響。

阿里巴巴會有沽壓

張智威預期阿里巴巴會有沽壓,但在280元水平仍是值得吸納。

螞蟻集團原計劃將於周三(11月4日)公布認購分配結果,周四(11月5日)正式掛牌,有媒體引述機構投資者間於周一(11月2日)的暗盤交易,暗盤價最高達120元,對比招股價每股80元,升50%,惟相關暗盤成交只屬零星。

編按:張智威為證監會持牌人士,申報未持有上述評論股份。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