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攻略|有錢人、成功人士通常都有意想不到的習慣,這使他們採取與別人不同的決策和行動,是促使他們成功的關鍵;如微軟Bill Gates就常聘懶員工、股神巴菲特就堅持按步就班。以下8個職場實戰心得、將自己的優秀潛力釋放。原來,懶惰的人其實更聰明!切勿隱藏自己的優秀潛能!

職場攻略(1)學懂「懶惰」

普羅大眾對懶惰一詞帶有負面印象,然而懶惰的人或許只是更聰明而已。他們追求聰明地工作,而不是努力地工作(Aim to work smarter, not harder)。

微軟(Microsoft)創辦人比爾蓋茲(Bill Gates)曾表示:「會選擇一個懶惰的人做困難的工作,因為懶惰的人總會找到最快捷、簡單的方法完成任務。」

諾貝爾獎得主Richard Thaler常被同事批評「懶惰」,但他解釋「懶惰」幫助他區分重要及不重要的事,使他能夠專注在真正的事情上。

職場攻略(2)堅持及按步就班

不少人都希望能一夜之間取得成功,但我們都知道這並不符合現實。成功人士會關注長期的目標,制定一系列的計劃和步驟,一步一步地將夢想成真;即是說,重點在於持之而恆。

股神巴菲特曾說「今天有人坐在樹下,是因為很久以前有人種下了樹(Someone's sitting in the shade today because someone planted a tree long ago)。」

職場攻略(3)接受批評

雖然每個人都會聆聽批評,但有不少人不是真心會去接受並加以改進。CNBC在文中指出,成功人士會非常渴望批評和意見,因為他們知道批評和意見有助他們繼續向前,提升個人表現。假如我們也能逐漸接納他人予我們的意見,並加以反省和改進,離成功亦不遠已。

職場攻略(4)善用時間

一般人都以為成功人士會有源源不絕的機遇,但事實並非如是。成功人士明白每個人所擁有的時間都是一樣,與其貪心,不如抓緊真正重要的機會,以最大效率地使用時間和精力去完成。

承如英國維珍航空的創辦人Richard Branson所言:「商機就像公共巴士一樣,它總會有下一班車正在駛來(Business opportunities are like buses - there's always another one coming!)。」

職場攻略(5)明白真正需要

成功人士知道世間上能值得他們努力奮鬥、追求的是「夢想」而不是昂貴的奢侈品。他們明白自身真正需要的東西,不會浪費精力和時間去追逐「潮流」。

的而且確,一些白手興家的成功人士並不喜歡穿名牌衣服、戴貴錶、買名車。正如微軟的比爾蓋茲、Facebook的朱克伯格一樣,雖然他們坐擁逾百億美元的資產,但總是穿著平平無奇的淨色衣服,或許他們知道真正讓自己感興趣的東西並非世間昂貴的奢侈品。

職場攻略(6)接受失敗

常言道:「失敗乃是成功之母。」,失敗是助我們邁向成功的推動力。《哈利波特》的作者JK羅琳曾表示,每個人在生命中都會經歷過失敗,若你刻意避開失敗,非常謹慎地活下去,那你的人生其實也算失敗。

無可否認,絕大多數人都不希望自己會失敗,因為那種感覺是非常難受。然而,成功人士學會接受及擁抱失敗,並懂得在失敗後重新振作起來,並變得更好。

職場攻略(7)走自己的道路

甲骨文首席官Larry Ellison曾說過:「當你正建立新的東西時,你必須有心理準備接受世人指你是瘋狂。(When you innovate, you've got to be prepared for everyone telling you you're nuts)」

已去世的Steve Jobs亦曾說過:「只有那些瘋狂到自認為可以改變世界的人,才能真正改變世界。(Those who are crazy enough to think they can change the world usually do.)」 

職場攻略(8)早起床

美國科學家富蘭克林說:「早睡早起,使人健康又富有,聰明又達理。」早上的思緒總是特別清晰也更有效率。

美國作家托馬斯·科里(Thomas C. Corley)的研究亦有發現,有接近一半的富豪在他們正式工作前3小時經已提早起床。因提早起床,可以用最佳的狀態面對生活中的種種。

創出屬於自己的天地

社會常有誤解,認為成功人士的目標是超越他人。但事實上,他們對別人的道路不感趣,相反他們更希望創出屬於自己的天地,讓世界和歷史從此記下他的名字和貢獻。

更多職場攻略文章

職場攻略|2023年5大最強職業!打工仔必備2種心態+1項技能!搵工轉工轉行必知

職場攻略|9種運動與人格個性關聯:喜歡打籃球的人轉戰商界易突圍、愛跑步傾向安靜而努力

原文網址: 職場攻略|9種運動與人格個性關聯!愛跑步傾向安靜而努力  | 香港財經時報HKBT https://www.businesstimes.com.hk/articles/141950/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