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疫情】衛生署指出,11月2日再新增6宗新冠肺炎個案,而其中3宗更與梅窩銀礦灣海景渡假樂園Staycation有關。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表示,留意到萬聖節有很多市民聚集和Staycation,當中不乏違規情況。若市面違規情況多,不排除再收緊社交距離措施。

再增6宗確診個案 3宗與銀礦灣Staycation相關

在10月2日,本港新增約6宗新型冠狀病毒確診個案,新增的個案其中3宗曾於潛伏期身處外地,1宗為源頭不明的本地個案,其餘2宗與本地個案有流行病學關連。本地個案全部是梅窩銀礦灣海景渡假樂園「Staycation(住宿度假)」群組的患者。

源頭不明的個案涉及一名26歲女病人(個案編號:5332)。她於10月28日出現發燒,同日向一名私家醫生求診並獲轉介至雅麗氏何妙齡那打素醫院急症室,10月31日遞交深喉唾液樣本。病人於黃竹坑香葉道1號工作,最後一日上班日期為10月28日。她於10月25日至27日期間曾與7名友人到訪梅窩海景渡假樂園。

林鄭:正草擬新規例為特定人士強制檢測 擬下月起豁免居內地港人返港後14天檢疫

陳肇始:若市面違規情況再多 不排除再收緊措施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在10月2日的港台節目中表示,香港再次出現源頭不明的本地個案。而且再有酒店出現Staycation爆疫,涉及三宗個案確診,情況令人憂心。而政府一直以零本地個案為目標 ,需「外防輸入、內防擴散」嚴防第四波疫情。

陳肇始提到,留意到萬聖節有很多市民聚集和Staycation,明白大家是想放鬆一下。但是當中亦有不少違反防疫規措施,因此她亦指出,若市面違規情況非常多,不排除再收緊社交距離措施。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專家明言:萬聖節過後確診個案陸續有來

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在電台節目表示,香港疫情出現在近月「循環」,即是當政府收緊防疫措施確診數字會回落,但放寬措施後,疫情便會反彈的情況。而上個星期消遣及餐飲地方都人山人海,因此何栢良認為疫情已響起警號,估計萬聖節過後確診個案陸續有來。

何栢良提到確診的Staycation群組26歲女患者短時間內有很多活動,傳染親友更涉及學生,因此病毒可傳播得快,呼籲市民有定心理準備。

港府無意推第三輪保就業 調查:將爆發裁員潮 旅遊酒店業重災區

何栢良倡3招補救

因恐再有機會爆發疫情,何栢良提出3個方法給市民及政府想想如何補救:

  1. 近期去過Staycation,或在萬聖節去過酒吧的人士,應小心留意自己有否出現病徵。
    若有出現任何病徵,最好到普通科門診取樣本樽檢測。他更呼籲這些人士要「潔身自愛」兩個星期,不要出席多人聚會。
  2. 何栢良建議政府可在酒吧區域重推流動檢測車,並且盡快開設臨時檢測中心。
  3. 鼓勵市民大眾下載政府計劃推出「「安心出行」流動應用程式,讓市民在手機中記下出行記錄。
    何栢良解釋,爆發疫情通常與除下口罩的活動有關,特別是在餐廳及酒吧。政府通常只能追蹤職員,難以追蹤其他顧客,若市民此程式便有幫助。因如場所出現感染個案,程式會向用戶提供感染風險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