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局今日(11月2日)宣布,香港卓越獎學金計劃由今日起至2021年1月12日接受申請。有意於2021/22學年起入讀香港境外世界知名大學的學士學位或研究院課程的合資格香港學生均可申請。

海外升學前可申請香港獎學金幫補學費!6個獎學金計劃金額+申請日期

香港卓越獎學金計劃申請資格

  1. 擁有本港居留權或本港入境權或持單程證進入香港;以及
  2. 在境外課程開展前連續在港住滿三整年。

換言之,以學生或受養人簽證來港的學生,並不符合資格申請獎學金計劃的資助。此外,在境外課程開展前三年期間在香港以外地區接受全日制教育或全職工作的人士,將不被視為符合第二個項目所述的居住條件。

只適用於2021/22學年開課的課程

  • 在學士學位課程方面,只有在港接受正規學校教育的學生才符合資格。這涵蓋所有在港接受高中教育的香港學生,包括在港修讀本地課程(例如香港中學文憑)和非本地課程(例如國際文憑)的學生。
  • 在研究院課程(包括碩士及博士學位或同等資歷的課程)方面,學生只要符合上文第 2 段所列的準則,不論其學士學位學歷是在本港或境外取得,均符合資格。
  • 只適用於2021/22學年(即2021年8月至2022年7月期間)開課的課程。倘若申請人現時正在修讀本申請書第II部分填寫的課程,有關申請將不獲受理。

香港卓越獎學金計劃甄選準則 

教育局發言人指,獎學金計劃以香港最出類拔萃的學生為對象,計劃的甄選準則包括:

  1. 學業成績和學業以外的成就;
  2. 領導才能和潛質;
  3. 對香港的貢獻和承擔,特別是在修畢課程後回港工作及服務香港的計劃;以及
  4. 已報讀的大學/院校及課程是否屬於世界知名大學/院校及課程。

須承諾畢業後回港工作最少兩年

獎學金計劃秘書處將會參考被廣泛認可的世界大學排名榜,包括(但不限於)由 QS上海交通大學泰晤士高等教育 和美國新聞與世界報導公布的全球大學排名榜臚列的前100間大學/院校,以及由美國新聞與世界報導公布的全國文科大學排行榜臚列的前30所大學。

獎學金得主必須修畢指定課程,並承諾畢業後回港工作最少兩年,或相當於獲獎學金資助的年期,兩者以較長者為準。

獎學金得主毋須通過入息資產審查

所有獎學金得主毋須通過入息資產審查均可獲發獎學金支付學費,以每年30萬元為上限。另外,通過入息資產審查的得獎者將獲發助學金,以每名學生每年20萬元為上限,用以支付生活及其他學習上的開支。 如得獎者同時獲本港及海外其他助學計劃資助同一海外升學計劃,本獎學金計劃下的資助金額會相應下調。

除了經濟上的支持以外,得獎者會獲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和社會上其他界別提供的一系列支援及導師服務。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三階段甄選程序

所有2021/22年度獎學金計劃申請書均會經過三階段甄選程序處理:

  1. 初步篩選(2021年1月至2月)
  2. 甄選(2021年2月至3月)
  3. 面試(2021年4月起)
一般情況下,獲遴選的申請人會於2021年5月底前收到通知。有關獎學金計劃的更多詳情,已上載於獎學金計劃網站。合資格的學生可在2021年1月12日下午6時或之前,通過獎學金計劃網站的網上申請系統遞交申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