螞蟻集團(06688.HK)正在招股,預計上市後公司大部分曾獲分配股份的員工身家可水漲船高,躍升為億萬富翁。有內地媒體更估計,螞蟻集團的員工每個人都可以在杭州買一套超過280平方米(約3,013平方呎)的豪宅,但實情又是否真的這樣?

每名員工平均可獲分830萬人民幣

根據螞蟻集團招股書資料,截止今年9月30日,授予給員工的激勵計劃規模已達1,377億元人民幣,按照6月底員工總數為16,660人,即平均每名員工可以分到約830萬元人民幣。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前員工估計部分早入職員工身家過億

有前員工表示,其實螞蟻內部一些不算起眼的同事,因為入職時間早,已經受惠於螞蟻急速成長,有部分人身家達到數千萬甚至上億。此外,一些由母公司阿里巴巴轉來螞蟻的員工,在阿里巴巴上市時亦已體驗過「財務自由」的滋味,估計螞蟻上市會令這批員工的身家暴增。

他又表示,公司會向一定層級以上的員工直接授予期權,無需員工出資認購,入職愈早,在公司的時間愈長,得到的期權愈多,財富增值就愈大。

內媒估計平均每名員工可買杭州豪宅

有內地媒體報道,根據房地產經紀公司「鏈家」數據,9月份杭州二手樓均價約每平方米2.9萬元人民幣,估計螞蟻集團員工每個人都可以在杭州買一間超過280平方米的豪宅。

港人平均月薪4萬冠全球 網民質疑計法有問題 戲言:「我同誠哥份人工加埋再除開唔止4萬」

螞蟻集團招股 入場費4,040元 孖展最低息僅0.5厘!專家拆解短中長線IPO策略

基層螞蟻員工:自己收入「被平均」 賺錢豈有那麼容易

但有螞蟻員工就不太認同這個估算,認為自己的收入「被平均」了,因為股份激勵是近10年的累積,新入職的員工根本不會有那麼多收益,就算是早期入公司,也是真真正正拼出來,慨嘆「賺錢怎會那麼容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