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者來信:Anthony Sir你好!最近看新聞說,有調查指七成市民贊同港府向中央要求在大灣區,撥地予香港興建社區,解決香港土地短缺的問題,如果成事會否令樓價降溫呢?

桂山島納入香港土地解決居住問題?又是一個香港城|第一桶金

回覆讀者來信:大陸撥地予香港 不是不可行 

筆者也有留意到這段新聞,也不是不可行。

就在2020年3月22日的新聞就有報導,橫琴出讓19公頃土地供澳門建房,名為「澳門新街坊」項目,擬出讓價格逾53.48億元人民幣,由澳門規劃、設計、開發,3,800套住房,限價售予澳門居民,小區提供澳門標準的公共服務,包括幼兒園、小學、診所、養老中心等,由澳門指定機構營運。

香港不是沒有土地,只是沒有共識!

大陸撥地予香港,不失解決香港土問題的好方法!

其實香港有很多土地資源,為甚麼一直以來都缺乏土地呢?最主要是因為無論甚麼增加土地供應的方案,都會引來反對,到最後就是一事無成!看看土地供應專責小組,之前大鑼大鼓的提出長中短期的多個選項,最後呢?例如私人遊樂場地契約,開發粉嶺高爾夫球場等,市民支持,政府不願做。又例如開發郊野公園邊陲、填海等,政府想做,又到市民反對。就連發展棕地、農地、私人土地等,也無法得到持分者配合。

這幾年的土地供應實在少可憐,預計兩三年之後,房屋供應斷崖下跌似乎無法避免。既然如此,不如由大陸撥出土地,那就沒甚麼好爭拗了。大陸撥地,香港發展商出錢起樓,賣給香港人,在小區內沿用香港的制度及生活習慣,市民喜歡買就買,不買就不買,自負盈虧,簡單!

實際操作上,要找合適的地方並不容易!

深圳自己都唔夠土地,還能撥地予香港嗎?
澳門與橫琴地理位置上相當接近,由氹仔過關只是一河之隔,如果香港要找到類似的地方,就只有深圳,然而深圳真的可以撥出土地嗎?先來比較一下,以2019年統計作參考,珠海發展剛剛起步,人口不多,常住人口只有2百多萬,不到深圳的1/6,新聞說人口增長很利害,高達7%,冠絕大灣區云云,其實只是13萬人,基數低而已。商業活動亦剛剛起步,GDP只排第6,僅在江門、中山、肇慶之前,如果你到珠海走一趟,就會發現很多地方可以開發,期待更多的企業、人口進駐,所以撥出土地予澳門發展,是雙贏的計劃。

深圳GDP冠絕大灣區 

然而深圳呢,常住人口逾1,300萬,GDP也冠絕大灣區,是珠海的接近8倍,看看深圳地鐵線就知道,比港更複雜,反映絕大部份地方都已發展,樓價也很高,新樓呎價動輒逾萬,簡單來說就是自己都唔夠地方用,點俾你呢?最近習主席南巡,明顯對深圳寄予厚望,作大灣區的龍頭,還能撥地予香港嗎?亦有人提議不如由珠海撥地,要從港珠澳大橋過去,一來一回要成本甚高,如果將來人多塞車,時間也多,失去撥地意義。

惠州可能更適合

如果要到珠海,不如全力發展北大嶼好了。如果近一點,惠州可能更適合,蓮塘口岸開關之後,開車到惠州只需要45分鐘,當然有機會塞車,那可以加開香港至惠州南的高鐵,1小時內就到西九龍了,如果口岸有地鐵連接深圳14號線的話,幾個站就到了。

至於能否令樓價降溫,實在言之尚早,最少都是十年後的事,到時你願意到生活再算吧!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編按:作者為1% Anthony( 第一桶金)、一巴仙(1%)投資培訓學院創辦人,TVB有樓萬事足、BenSir睇樓團II等顧問,多年來協助無數年青人成功上車,無數小業主倍增資產,財務自由!除了住宅,亦活躍於大陸樓、工商廈活化重建等,團隊是市場上最活躍的新晉發展商之一。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

作者簡介:1% Anthony( 第一桶金)、一巴仙(1%)投資培訓學院創辦人,TVB有樓萬事足、BenSir睇樓團II等顧問,多年來協助無數年青人成功上車,無數小業主倍增資產,財務自由!除了住宅,亦活躍於大陸樓、工商廈活化重建等,團隊是市場上最活躍的新晉發展商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