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扭傷,燒傷及燙傷也是⽇常⽣活中最常發⽣的意外。沖涼、煮⻝、進 ⻝、燙衫,或在冬天時使⽤暖爐及電熱毯,都有燒傷/燙傷的⾵險。不少燒傷/燙傷的傷者都⼗分在意受傷後會否留下疤痕。據研究統計,約7成燒傷的傷⼝都會形成疤痕。其實,在燒傷的那⼀刻,已很⼤程度決定⽇後會否留疤。

扭傷急救⼩知識!冰敷、加壓包紮、抬⾼患肢?軟組織損傷處理「PEACE & LOVE」指引|醫護解碼

留疤決定因素⼀:燒傷等級(燒傷的深度)

  • ⼀級燒傷:只發⽣在表⽪淺層,令⽪膚出現紅、腫發輕微脹痛。⼀般3⾄7 ⽇後否癒合,甚少留疤。
  • ⼆級燒傷:若只發⽣在表⽪及真⽪表層,傷⼝出現紅、腫、熱及⽔泡,會伴隨強烈脹痛。⼀般21⽇內會癒合,有機會留下輕微疤痕。若深⼊⾄真⽪深層,則會出現⽩⾊⼤⽔泡,需要多於21⽇才癒合,並會留下明顯疤痕。
  • 三級燒傷:燒傷深⼊⾄⽪下組織,⽪膚會呈焦⿊⾊或蒼⽩⾊,並乾如⽪⾰。由於⽪下神經受破壞,痛感消失。傷⼝已無法⾃⾏癒合,需以植⽪治療。及後傷⼝會留下肥厚性疤痕及功能性障礙。
  • 四級燒傷:燒傷深⼊⾄⽪下組織、肌⾁,甚⾄⾻骼,令⽪膚呈焦炭狀。傷⼝需依賴植⽪治療,部分甚⾄需要截肢。

燒傷的深度直接影響到疤痕形成

由於⽪膚保護層受損,刺激纖維⺟細胞(fibroblast)製造膠原蛋⽩修 復。為了加速修復,膠原蛋⽩會無條理、排列凌亂地增⽣,形成疤痕。當燒傷影響愈深層,需要更多膠原蛋⽩及更⻑時間修補,便有愈⼤機會出現 膠原蛋⽩過多及修補過度⽽引致疤痕增⽣的情況。當然,排列凌亂的膠原蛋⽩會逐漸代謝,重新排列整⿑,令疤痕逐漸變軟。但若修復過程失衡, 代謝過程便會受影響,疤痕增⽣情況無法改善。

留疤決定因素⼆:燒傷的位置

若果燒傷的傷⼝位於胸⼝、上背、肩膊、上臂三⾓肌處、臀部、腳背及⼿ 腳關節位置,由於活動的頻率及範圍較⼤,⽪膚的拉張⼒⾼,更易出現修 復過程失衡,需時要較⻑時間癒合。膠原蛋⽩⽣產過剩,引致疤痕增⽣。

急救知識-燒傷4級-意外燒傷-燙傷-處理-避免疤痕-香港財經時報-HKBT
圖片:作者提供
急救⼩知識|燒傷分4級!意外燒傷燙傷點處理?教你如何避免疤痕形成|醫護解碼

留疤決定因素三:燒傷後的即時處理

若果燒傷時可盡快阻⽌熱量傳遞,便可有效減少燒傷影響的深度。無論是 由⽔、⽕或油引起的燒傷,急救處理⽅式都是「沖、脫、蓋、送」。

  1. 沖:傷者應避免⽴即除下⾐物,以免摩擦受損⽪膚⽽造成損害,或弄破⽔泡。為了讓燒傷傷⼝降溫及阻⽌熱量蔓延,傷者可先⽤流動的室溫⽔沖洗傷⼝,直⾄傷⼝不痛或疼痛明顯減輕為⽌。最好能持續10‒15分鐘。
  2. 脫:將傷⼝附近的⾐物脫下或剪開時,要避免造成⽪膚損害。如果⾐服和傷⼝黏在⼀起,則不要動它,留待醫院處理。如有⼿錶、指環等束縛物,應輕輕除下,以免之後傷⼝腫脹時難以除下。
  3. 蓋+送:如燒傷/燙傷的⾯積太⼤,建議傷者到醫院進⾏治療。傷者應先 ⽤乾淨紗布蓋好傷⼝,緊急時可⽤保鮮紙代替,避免感染。另外,由於⽪ 膚缺損容易流失體溫,加上沖⽔降溫,傷者應注意保暖。

要記住,傷⼝上切勿塗上藥油、牙膏、豉油、燙⽕膏、肥皂、⻝油等物質,以免令傷⼝惡化或影響醫⽣的判斷。

留疤決定因素四:製造傷⼝癒合的理想環境

剛才提及的「沖」只是為了讓傷⼝迅速降溫。事實上,⽔⿓頭的⾃來⽔有⼤量細菌。在完成即時處理後,傷者應定時消毒及清洗傷⼝。醫管局的普 通科⾨診提供傷⼝護理服務,傷者可跟隨護⼠建議,保護傷⼝及保持傷⼝ 清潔。

「濕潤⼜抑菌的環境」

對傷⼝來說,最理想的癒合環境是「清潔⽽微微濕潤」的,因為傷⼝修復的過程都必須在濕潤的傷⼝床上進⾏。在選擇敷料時,應以「能為傷⼝床提供⼀個濕潤⼜抑菌的環境」為⽬標。市⾯上有不少專業的燒傷敷料,以⽔溶性凝膠製造,能為傷⼝保濕,同時防⽌感染。但在選購敷料時,最好先徵詢醫⽣及護⼠的意⾒。

三級及四級燒傷的傷⼝中由於有⼤量壞死細胞,影響⾎液循環及傷⼝癒合,⼤多需要進⾏焦痂處理,並盡早接受植⽪修復以減少感染。

最後的決定因素:營養

燒傷後的⼼理因素、發炎及賀爾蒙改變,都會令⾝體出現代謝亢進 (hypermetabolism),因此⾝體需要補充⾼蛋⽩質及⾼熱量的⻝物,如:⾁類、⾖、蛋及奶類製品,同時應少⻝油膩/煎炸⻝物,以免消化不良或減慢腸道蠕動。如有需要,應尋求營養師定製餐單。

若在燒傷後迅速妥善處理傷⼝,遵從醫護⼈員建議保護傷⼝及補充營養,便可去除影響傷⼝癒合的不利因素,為傷⼝床提供理想的癒合環境,⼤⼤減少疤痕出現的機會。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編按:專欄作者梁姑娘小冰(香港南丁格爾執行董事),註冊護士及國際救援護士,擁有五個保險牌照及多年保險索償經驗。熟悉政府及私家醫院運作,為大眾處理醫療問題及提供專業醫療意見!重點協助企業老闆及其員工善用醫療支援,包括醫療保險增值及減費;同時亦支援各大保險團隊醫療服務。

作者簡介:梁姑娘小冰(香港南丁格爾執行董事),註冊護士及國際救援護士,擁有五個保險牌照及多年保險索償經驗。熟悉政府及私家醫院運作,為大眾處理醫療問題及提供專業醫療意見!重點協助企業老闆及其員工善用醫療支援,包括醫療保險增值及減費;同時亦支援各大保險團隊醫療服務

免責聲明: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