霜降將至】早上開始有陣涼意,不少市民都感受到秋天的來臨。天文台近日錄得最低氣溫21至22度,是自9月入秋以來是最低的氣溫。另外,二十四氣節的「霜降」就來臨,因此天氣開始比以前更低。而且,天文台預測未來9天天氣會乾燥,早晚會比較涼。

未來9天天氣乾燥 日夜溫差較大

根據天文台的9天天氣預報,未來9天會漸轉天晴,但日間會較為乾燥。最低氣溫為21至22度,而最高氣溫約29度,內陸地區日夜溫差較大,早晚會比較涼。吹和緩東北風4至5級,離岸風勢間中清勁。

天文台亦指出,位於西北太平洋的低壓區會在未來2至3日逐漸發展,大致移向呂宋一帶,隨後的路徑存在變數。

iOS 14升級一拉即知天氣 畫中畫同時睇片傳WhatsApp 

逢打風落雨身體舊患總復發 關節痛、消化不良都可能是氣象病 

「霜降」天氣濕度更跌至35%

10月23日(星期五)是二十四節氣「霜降」,根據天文台資料顯示,「霜降」當天天氣濕度更跌至35%,而且由星期五起天氣更連續3天的最低溫度為21度。

根據中醫動網頁顯示,「霜降」氣候特點是平均氣溫約24度,此時氣溫比以往日子低,天氣亦漸見涼爽,而且愈來愈接近冬天。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霜降起宜平補 可多吃柿子、梨、蘋果...

根據中醫動網頁顯示,「霜降」是秋天最後的一個節氣,也是指天氣漸冷,大地開始產生霜了。中醫動網頁亦提出了「補冬不如補霜降,適時進補最恰當」的建議。因為比起冬季、甚至一年中任何時節進補都非常重要,所以秋天應做好準備,比冬天才進補會更事半功倍。

在中醫角度上,霜降起在飲食上宜平補,要多吃粥及其他滋潤的食物,達至生津潤燥,固腎補肺的效果,可多吃以下7項食物:

  1. 柿子
  2. 蘋果
  3. 橄欖
  4. 洋蔥
  5. 芥菜
  6. 蘿蔔

霜降須注意2大事項

因為秋季乾燥且日夜溫差大,中醫動網頁建議注意保濕及保暖。另外,因秋天後日照減少,易令人產生悲觀情緒,悲修容易傷害肺部,因此要保持心境愉悅,控制情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