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公司自2007年推出第一部iphone後,轉眼於上周已推出iPhone 12,約13年時間,蘋果股價足足升了16倍。過去十年,投資FAANG中任何一間科技巨擘,回報十倍八倍是常識吧!當這些股份由小朋友變成巨人後,再難以寄望每年股價倍升,哪麼新一代倍升股將會由誰來接班?

科技股難得調整!三隻恒生科技指數ETF呢隻最抵買!入場前注意兩點|精叻理財

新一代倍升股

投資組合如球隊,要後衛配前鋒,攻守兼備,就算科技股亦有進取與穩健之分。FAANG加上微軟均進入成人階段,收入及盈利增長穩中有升,情況就好像內地兩大科技巨頭騰訊控股(00700.HK)及阿里巴巴(09988.HK),股價每年倍升日子不復再,但每年兩至三成的複合年增長同樣具威力,是組合中很好的中流砥柱。

參考年初至10月中旬,FAANG及微軟的股價升幅介乎17%至82%,當中最落後的是Google母公司Alphabet,升幅僅17%,表現跑輸同期納斯達克指數的31%。此外,Facebook股價僅與大市同步,升幅32%。反觀,新冠肺炎受惠股亞馬遜股價則升82%力壓同儕。

年升四至六倍的科技新星

今年是科技股盡攬天時地利的一年,一批後起之秀接棒當上倍升股,部分升幅驚人。當中,Zoom、雲端運算服務公司Fastly及Tesla可說是表表者,上述期間三者升幅分別達6.4倍、5.1倍及4.5倍。

在舊經濟股年代,倍升甚至十倍股如鳳毛麟角,但步入以指數型增長為王的科技世界中,倍升變為常態。除了這三隻新星外,股價年內倍升的科技股比比皆是,一批FAANG的接班人乍現。

這些倍升股在各自的領域中是癲覆者,亦是領導者,像昔日的FAANG,盈利欠奉但業務正處高速增長期,要發掘倍升股這些新面孔不容忽視。這些明日之星已被市場點名,分別為SMART及TIPS。

SMART

  • S = Square
  • M = Match Group
  • A = Alteryx
  • R = Roku
  • T = Trade Desk

TIPS

  • T = Teladoc
  • I = Intuitive Surgical
  • P = Pinterest
  • S = Square

科技股的後起之秀

在這兩組被市場視為科技股的後起之秀中,Square是唯一一間於兩組名單中的共通股,其股價年初至10月中旬止升近兩倍,亦是科技女股神旗下的ARKW ETF三大持股之一。早前,ARK曾發表報告推算2025年Square的目標價,模型的假設主要差別來自旗下Cash App的用戶增長及每人消費額,一般情況下見375美元,較佳的假設下有機會見500美元之上。

至於兩組明日之星中,還有哪一些已嶄露頭角?除Square外,Roku、Trade Desk、 Pinterest及Teladoc皆在各自範疇中佔著領先地位。不過,這些新星股價不會便宜,買股唔難守股最難,若能以合理價買入,更宜用買樓的耐心去持有,食盡複式效應為股價帶來的威力。

編按:專欄作者鄭叻 (精叻理財)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

作者簡介:鄭叻(精叻理財)貼地小女子一名,因工作關係接觸投資領域,繼而成為個人興趣。喜歡捐窿捐罅留意身邊各種理財及投資機會,實戰經驗超過二十年。從基金到港股,及後越洋轉戰美股;由租樓族跳上車做業主,再學人做埋包租婆。相信科技是百年難得一遇的投資潮,用未來目光看投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