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園滑梯只可坐不可企?有網民於社交平台投稿,指出家長應有義務教導小朋友如何正確使用公園內的滑梯,帖文一出後,反而引起大部分網民的批評,為甚麼呢?

BLW定傳統餵食TW好?BLW好處?小心唔夠營養!嬰兒加固5大注意

家長有義務教好小朋友

有網民日前於社交平台Facebook「生仔要考牌」上投稿,內容大致指出相信每位小朋友會玩過公園內的滑梯,惟每次去公園時總會見到家長「任由個小朋友行上去或者行落去」,該網民批評鞋底有很多細菌,十分「污糟」,認為家長有義務教導小朋友如何正確使用滑梯,並提到「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帖文一出引起不少網民批評。

網民:係咪每次都四腳朝天咁瀡?

不少網民反而批評「怕污糟不如屋企整條滑梯比佢滑」,認為該名家長不應如此緊張,否則與「怪獸家長」沒有分別,指出「係咪要每次噴1:99先到下一位?」、「真心問,咁原post嘅仔女係咪每次都四腳朝天咁瀡?」、「要乾淨點解唔搵保鮮紙包住個小朋友」,有網民更認為公園內的設施本身就沒有既定玩法,「係要小朋友諗出自己的玩法」,加上只要不會妨礙其他使用者就沒有問題。同時亦提到公園內的爬架都是用鞋上去,是手腳並用,問道「咁爬鋼架係咪要分開一層手專用一層腳專用?」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真正的遊戲是甚麼?

網民曾留言指「玩具係唔應該有正確玩法」,事實上家長如不干預小朋友對遊戲的發揮,可從中更清楚了解子女的性格與內在潛能,亦有助增進親子關係。聯合國兒童基金香港委員會曾指出真正的遊戲是應該有以下4個要素。包括:

自由空間

自由空間除了是小朋友於社區基建下的遊戲空間及設施外,更包含了家長對兒童遊戲所抱有的態度,如孩子是否在遊戲中可有充分發揮等。

孩子主導

由於遊戲較着重的是小朋友對事物的主動探索,發掘未知的可能性。所以真正的遊戲是孩子不應只聽從大人的指示進行遊戲,「玩甚麼」、「怎樣玩」、「如何玩」都應交由小朋友自行決定。

快樂成長

孩子可從遊戲中獲得快樂,從而感到放鬆,因此每個小朋友均會有遊戲的需要,是快樂成長重要的一環。

隨時隨地

家長不應拒絕孩子對遊戲的慾望,否則可對兒童構成傷害。

6個常見兒童遊戲權利被剝削的原因

美國兒科學會(American Academy of Pediatrics)建議,兒童每天最少有1小時自由玩樂時間,聯合國兒童基金香港委員會亦曾指出兒童遊戲權利被剝削的原因

  1.  公共空間的使用限制多
  2.  成人過分擔心兒童的安全
  3.  較少機會接觸大自然
  4.  沉重的學業壓力
  5.  日益增長的電子產品
  6.  家長忽略遊戲對小朋友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