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你遇到一個具吸引力的投資項目時,對方又能提供由獨立核數師發出的審計報告,為什麼還需要委託第三方機構進行盡職調查? 直接用審計報告上的數據做分析不就行了嗎?

報章財經版經常出現!內部監控是甚麼?上市公司處理不好隨時聲名狼藉|會計通識

審計和財務盡職調查的分別

簡單來說,審計和財務盡職調查縱然看似使用相同的財務數據,對財務信息進行審查,但基於不同的目的、範圍及關注的風險,相關的結論及發現也可能完全不同。尤其是瑞幸咖啡等接連曝出財務造假問題, 作為一個理性投資者,必須要從多角度評估該投資項目的過往、現在及將來的表現是否符合期望,和能否帶來相應回報。

審計與盡職調查都由專業會計師處理

審計與盡職調查都是由專業會計師處理,但兩者的目的也有不同。審計的目的是為了客觀、真實及公允地反映目標公司過往的財務情況,主要信息為其整體財務表現及當中是否存在重大錯誤陳述。而盡職調查的目的更偏向尋找過去的問題以及做出對未來的預期,針對個別投資者的考慮及需要而對目標公司作出財務調查、分析及建議,是一個度身訂造的服務。

其次,便是範圍或重點不同,原因是審計側重於財務報表的準確和公允性,而盡職調查著眼未來,側重於對客戶商業模式的分析 (如客戶分佈、競爭對手、融資方式、盈利前景等)。

兩種的報告內容不相同

同時,兩種的報告內容亦不相同。因為核數師須判斷公司是否遵守會計準則,闡述清楚報表的準確性和公允性, 以既定的方式披露公司信息,格式統一。而盡職調查報告是針對目標企業而訂製的,如列出投資者在進行交易前需要注意的風險,包括涉及交易的重要事項和未來運營的風險,以協助客戶交易對價談判和擬訂收購協議條款等。

最後,在處理兩者的工作中,會計師亦會採用不同的方法,審計程序比較傳統及標準化(如詳細驗證和抽樣)。而盡職調查相對靈活,會引入更多的調查來確認報表所稱情況的真實性,包括與客戶、供應商、員工等進行訪談,以及收集任何其他相關的第三方證據。

影響企業的購買價格

即使目標公司完全遵守會計準則,財務報表客觀地反映過往的財務表現,但就盡職調查/投資者角度來看,商業上亦可能不具備可持續性。因此,從分析及了解公司的營運角度上,審計範圍未必涵蓋,卻是在盡職調查中舉足輕重的內容,或會影響企業的購買價格,甚至是否繼續進行投資的決定。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編按:專欄作者馮南山是連城集團的合夥人,香港會計師公會及澳洲會計師公會會員。馮南山自2012年創立連城集團,目前在香港﹑深圳﹑北京﹑瀋陽﹑上海﹑ 新加坡﹑澳洲共有七個辦公室。連城集團由一班來自不同背景和範疇的會計師所組成的專業團隊。七年間,已為超過3000家公司提供企業服務,包括基金及信託設立服務﹑離岸公司成立、秘書會計服務、稅務籌畫、財務盡職調查、內部監控和上市諮詢服務等。

作者簡介:馮南山是連城集團的合夥人,香港會計師公會及澳洲會計師公會會員。馮南山自2012年創立連城集團,目前在香港﹑深圳﹑北京﹑瀋陽﹑上海﹑ 新加坡﹑澳洲共有七個辦公室。連城集團由一班來自不同背景和範疇的會計師所組成的專業團隊。七年間,已為超過3000家公司提供企業服務,包括基金及信託設立服務﹑離岸公司成立、秘書會計服務、稅務籌畫、財務盡職調查、內部監控和上市諮詢服務等。

連城集團:https://www.citylinkers.com.hk/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