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朋友需要午睡嗎?有人會認為小朋友要有午睡才可以「長肉」,亦有人認為小朋友午睡會令夜晚不肯入睡,但有研究指出原來學齡前的幼兒午睡可有助增強記憶力!

學行車有用嗎?研究:23萬名幼童用學行車受傷!加拿大已禁用!衛生署4招教幼童學走路

午睡對幼童記憶力的影響

美國亞利桑那大學(University of Arizona)的研究人員分別對39名有正常成長發展的3歲幼兒做測試,當中有部分幼童每周少於4天午睡,而另一部分則多於4天。同時研究人員編造了兩個動詞,「rooping」與「blicking」,再讓他們觀看一段影片,內容是2位演員示範這兩個動詞的動作。觀看影片1小時後,再安排一半幼童可午睡30分鐘,而另一半則不會安排有午睡時間。於24小時過後再讓兩組小朋友分辨影片中那一個動作是「rooping」和「blicking」。

研究:幼兒午睡可增強記憶力

研究結果顯示,有午睡的小朋友當中較多人可分辨影片中的動作,這是由於幼童於睡覺時該片段會於腦內再播放一次,增強對片段的記憶。這可反映出有午睡習慣的幼童在記憶力方面會較沒有午睡的好。除此之外,睡覺亦可以令人平靜下來,導致壓力荷爾蒙會降低,幼童醒來後心情可能會感到更快樂,而且對周邊的事物有好奇心和警覺性。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午睡助幼兒記得早上所學的知識

英國《衛報》曾報導有關美國心理學家的研究,指出午睡可助學齡前幼童記得早上所學的知識。研究人員於一間幼稚園教40個3-5歲的孩子一款簡易電腦遊戲,遊戲中要求小朋友記住內有傘、貓、警察的圖片於一幅網格中的位置,並於早上10時開始訓練他們直至可記得約75%的圖片位置為止。

研究人員之後對每個小朋友進行了兩次的觀察,發現有午睡的小朋友所回憶的信息比沒有午睡時多出10%!而翌日研究人員再去學校觀察有午睡幼童是否比其他人專心,發現有午睡的小朋友得分仍然不變。這反映了小朋友有午睡習慣的重要性。

兒童青少年一天宜睡最少10小時

對於一整天都要學習的小朋友來說,如要保證他們可記住所學的知識,睡眠是十分重要的。那麼一天睡多少才是合適?根據美國國立衞生研究院(National Institutes of Health) 的建議,學齡前幼童、青少年每日的睡眠時間應最少10小時。同時衛生署亦指出,如長時間持續性的睡眠不足,可以令專注力下降、影響學業以及記憶力衰退等,因此睡眠對於學齡前幼童和青少年的心理健康、生理發展是十分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