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得於餵小朋友進食前需先洗手!台灣一間醫院日前接收了3名因嚴重沙門氏菌而入院的未滿1歲的嬰兒,年紀最小的更只是出生了10天,並出現腸穿孔、壞死性腸炎、腹膜炎等併發症!懷疑是因為家長切完肉沒有洗淨雙手便餵嬰兒喝奶,從而令細菌進入bb腸道。

免費幼稚園收高昂雜費高達7,500元!10間免學費幼稚園茶點書簿費一覽

台灣3名嬰兒感染沙門氏菌 最細只得10天大

台灣林口長庾醫院最近接收了3名未滿1歲的嬰兒,均感染嚴重的沙門氏菌,當中年紀最小只有10天大的嬰兒,產生腸穿孔、壞死性腸炎、敗血症等併發症,幸好經治療後情況穩定。根據醫院副院長邱政洵推算10天大嬰兒感染沙門氏菌是因為父母於餵食前未有徹底清潔雙手,把手中的細菌傳染至嬰兒的腸道所致。

甚麼是沙門氏菌?

邱政洵指沙門氏菌是一種急性腸炎,常見於夏天,指出每年7月至10月為沙門氏菌感染的高峰期,根據衛生署指出沙門氏菌主要源於未經煮熟透的肉類、未經過加熱殺菌處理的奶、蛋類製品、生雞蛋等。常見的症狀包括

  • 發燒
  • 嘔吐
  • 腹瀉

為何嬰幼兒何會感染沙門氏菌?

嬰兒主要營養來源為配方奶或母乳,為何仍會感染沙門氏菌?主要是因為父母於處理未熟透的肉類食品後沒有徹底洗淨雙手,或是處理蔬果、肉類時沒有分開用具處理,便於帶菌的情況下餵bb進食,導致嬰兒感染沙門氏菌。醫生亦提醒家長需徹底清潔雙手才接觸嬰兒。如發現嬰幼兒出現發燒、腹瀉、嘔吐等症狀,應盡快求醫。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幼兒、孕婦、老人家高危

邱亦指出如成年人或年齡較大的兒童感染沙門氏菌,大部分會出現肚瀉、腸胃道感染的情況。若果是年齡較小的嬰幼兒,有機會出現嚴重的併發症,如敗血症等。他同時指出不少人現時只較關心新冠肺炎的情況,因而忽略了飲食上的衛生,呼籲大家為預防高危人士,即老人家、孕婦、嬰幼兒等感染沙門氏菌,要時刻提高警覺,應避免進食未經煮熟的食物等,而生、熟食物需分開處理,並於處理食物前後均要徹底清潔雙手,避免交叉感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