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方法】根據瑞銀(UBS)及羅兵咸永道最新全球億萬富翁調查報告指出,香港在2020年只有65名億萬富翁。而要成為億萬富翁不少人都認為非常困難,一名前UPS員工靠自己從年薪10萬,到現在已成億萬富豪。其故事亦令億萬富翁Tony Robbins認為早期儲蓄非常重要,更提出5大理財建議。

前UPS員工親身示範 由年薪10萬到賺逾5億退休

一名前UPS員工Theodore Johnson,Theodore從1924年就開始在快遞和包裹運送公司UPS工作。而Theodore Johnson的年薪從未超過10萬港元,後來他拿出工作收入中的20%,並把它存下作儲蓄或進行投資。

最後Theodore把存下的錢買了 UPS 的股票(只有70萬美元),經過幾十年管理後,Theodore最終以5.54億港元退休,更因此在1991年登上了「紐約時報」。而億萬富翁Tony Robbins認為,這個故事顯示出在早期投入資金儲蓄,可以獲得巨大的回報。

5個億萬富翁理財建議

Tony Robbins 是一位白手興家的億萬富翁,而他向來都有一個重要的理財概念:

「無論你薪金多少,任何人都應該要儲蓄,不要假設會在未來可以財務自由。」

由此可見,Tony非常重視儲蓄,可能有人認為很多人都認為儲蓄是所有人都知道的事,但是Tony提出了5個理財另類建議: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1.留意基金費用

Tony Robbins表示,若在投資1萬元到基金中,回報是30年內的每年8%,每年扣除1%的基金費用後,所投資的1萬元便會增長至8萬元。但有些單位信託的基金費用會提高至1-3%後,1萬元在30年後可能只會增長4萬元左右。由此可見,多了的基金費用會令財富減少。

而Tony Robbins提出往往大多單位信託的基金費用都較高,而且會利用其表現好的招牌去解釋為何收取基金費用會較高,但是他們大多表現都不是優於大市,所以更要小心選擇單位信託。

2. 詢問自己:金錢對自己有何意義

Tony Robbins以德國富豪(Adolf Merckle)為例。 Adolf 在2009年的全球金融海嘯中結束了自己的生命。Tony認為 Adolf 把自己的尊嚴與財富看得太重,導致他無法承受財務上的失敗,因此選擇了自殺。而根據新聞報導,其實Adolf 當時仍擁有約60億歐元的個人財產。

Tony Robbins想提醒金錢對一個人的意義很重要,對需要金錢的看法會影響一個人如何對待自己的人生。

71歲日本股民買逾900隻股票 靠股東優待制度生活 34年來免費吃喝玩樂 

3. 開源節流是最好的理財方法

不少人認為投資是最好的理財方法,但是Tony Robbins則認為開源節流是最好的理財方法。Tony 提出柴米油鹽作例子,買便宜一點的東西可儲更多金錢,或可做其他工作賺外快,若每個月多賺或儲500元,而日積月累會發現一年便多了6,000元,而30年後便多了18萬。

日本Kakeibo理財法 可令你同長期糧尾絕交 4條問題可減省35%開支

4. 運用循序漸進儲錢法

Tony Robbins提出儲錢最先要克服「現在比未來更重要」的偏見,而且可逐漸增加儲蓄比例。所以他建議首先必須踏出第一步,有自律地把每個月的部份薪水儲蓄起來,就算是先儲500元亦好。

而且當自己加薪時可增加儲蓄的數目,或得到額外金錢,亦可把當中的30%儲起來。這樣令到自己亦有金錢可消費,從而建立無痛儲蓄習慣。

4本存摺儲錢法 內附4招實用慳錢方法 月光族想儲錢必睇

5. 投資養老年金計劃

Tony Robbins表示,人類大多可能都會有活到90年歲或以上,因此他認為必須確保擁有足夠的養老金。如果在65歲退休,並會活到95歲,就要思考自己的投資組合能否能維持30年的生活。

Tony認為投資年金計劃,就能夠有一筆保證及穩定的現金收入,可以令自己在65歲後都可過得安心。而香港亦有香港年金計劃是由香港年金有限公司承保,提供穩定的保證每月年金金額。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