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少家長為哄幼兒沖涼或提高洗澡時的樂趣,會選購浴室玩具如小鴨等,但原來浴室玩具可以為小朋友的健康構成危險?美國2歲男童早前因沖涼時不慎將小鴨內的水擠到眼上,引致眼睛發炎險致盲,其母亦事後呼籲大家應把浴室玩具扔掉。

學行車有用嗎?研究:23萬名幼童用學行車受傷!加拿大已禁用!衛生署4招教幼童學走路

2歲男童被浴室玩具噴到眼睛

美國一名育有3名子女的媽媽Eden Strong,於社交平台Facebook分享了2歲兒子今年3月因浴室玩具而險盲的經歷。事件源於有一天男童於洗澡時因按壓浴室玩具,因而被玩具內的水噴入眼睛。當晚Eden發現兒子雙眼已感疼痛並紅腫,而Eden亦只認為他只是被水壓所噴傷,求醫後醫生亦只是處方了眼藥水。

患蜂窩性組織炎 母籲扔掉浴室玩具

豈料於翌日早上Eden發現兒子的雙眼的紅腫沒有好轉之餘,反而比之前腫了兩倍,眼白從虹膜和眼瞼之間鼓出來,且有發燒,疑有惡化跡象,並再次求醫,經醫生診斷後原來患上蜂窩性組織炎。雖然醫生馬上為男童注射抗生素,但同時提醒較嚴重的一邊眼睛有機會失去視力。慶幸經過一星期治療後男童的視力沒有受影響,已可以出院。

Eden於事後指出知道這類型的橡膠玩具會積水,所以每次使用後會把水擠出來,而且每隔數星期便會用漂白水清潔,亦定時把玩具放在陽光下殺滅細菌,結果亦不能將玩具內的黴菌清除。她呼籲各位家長不要再讓孩子使用浴室玩具或扔掉,以免再次發生同類型事件。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研究:浴室玩具是微生物的溫床

瑞士聯邦水生科學與技術研究所、美國伊利諾大學(University of Illinois)  的合作研究發現,常見浴室玩具小黃鴨,其內部是微生物的溫床。研究中發現5個小黃鴨的樣本中,當中有4個被驗出含有「退伍軍人桿菌」和「綠膿桿菌」,每平方厘米可藏有7,500萬個細菌。如小朋友將玩具直接擠到臉上,即有機會造成耳、眼睛感染,不慎喝入更可能造成腸胃感染。

研究團隊亦建議家長於選購玩具時應選擇以高質素聚合物所製成的玩具,使用後應徹底清潔玩具的內部,以避免細菌滋生。

3類玩具清洗方法

除了浴室玩具之外,事實上一般的玩具清潔亦不能忽視,家長可針對玩具不同的質地而使用不同
的清潔方法。

  1. 木製玩具
  2. 使用肥皂水或白醋清洗,清洗後需確保已乾透。

  3. 毛公仔
  4. 家長可把毛絨類的公仔放入衣物清洗液再混合水,浸泡後再利用陽光下的紫外線殺菌;如公仔有發光或發聲的功能,則於清洗前留意可否把內裡的機械拆掉才清洗。

  5. 塑膠玩具
  6. 可用漂白水、毒液浸約30分鐘,惟需留意比例不要過濃,再用大量清水清洗乾淨並晾乾。另有部分咬膠玩具由於會接觸幼童的口部,因此這類玩具需要高溫消毒,如用滾水或蒸汽消毒,待乾透後才使用,家長進行高溫消毒時需留意該玩具是否可抵受高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