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今年第二季開始,本港新股市場非常暢旺,動輒凍結資金過千億元,以最近的嘉和生物B股(06998.HK)為例,該股公開發售部分獲超額認購高達1,247倍,凍結資金達到3,626億元,成為無收益生物科技新股的「凍資王」,國際配售方面獲得超額認購32倍。

趁季結新股趕上市!一文看清5隻非市場焦點、但有機爆冷的新股|談股論市

新股嘉和生物B股屬當炒版塊 

以牌面的各樣數字觀察,不論是行業的前景(市場上當炒的生物科技版塊)、散戶認購意慾、國際配售反應、凍結資金等等,均是會大升的新股,投資者很多都預計上市後升幅可以達到8成,什至1倍以上。故此,即使息率高企、中簽股數極低(乙組頭中簽只有3手,即1,500股),投資者仍然覺得有利可圖而踴躍認購。

孖展認購新股或賺價蝕息 

可惜,事與願違,招股價$24,上市首日收市報$27.95,上升了$3.95或16.46%。以乙組頭中簽只有3手,即1,500股計算,賺了$5,925。這不是還不錯嗎?但不要忘記,孖展認購新股是需要計算利息及手續費,計算所有費用後,成本價大約$28,換言而之,即使凍資王上市首日上升了16.46%,但股民只能平手離場。

要防新股先高後低的開局走勢

凍資王嘉和生物並非個別例子,如福祿、樂享、東軟教育等,投資者都有機會出現賺價蝕息的情況,另外,還有農夫山泉、雲頂新耀,上述股份都是先高後低的開局走勢,投資者不可不防。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張智威張智威(Photo : HKBT)

編按:專欄作者 張智威 於大學時修讀經濟,並於英國Heriot-Watt University修畢金融課程。累積多年市場投資實戰經驗,對股票市場有深入研究及獨到的見解。現為香港證監會交易商代表持牌人士-證券及期貨公司負責人(RO1&2),業內持續培訓講座(CPT)導師。曾任教有關不同的投資課程、經紀實習班、落盤系統應用、證券公司業務運作、並與香港交易所合辦期權講座等。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

作者簡介:張智威於大學時修讀經濟,並於英國Heriot-Watt University修畢金融課程。累積多年市場投資實戰經驗,對股票市場有深入研究及獨到的見解。現為香港證監會交易商代表持牌人士-證券及期貨公司負責人(RO1&2),業內持續培訓講座(CPT)導師。曾任教有關不同的投資課程、經紀實習班、落盤系統應用、證券公司業務運作、並與香港交易所合辦期權講座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