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大選副總統辯論在猶他大學舉行,彭斯和賀錦麗分別就新冠肺炎、環境及氣候變化、中美關係,以及大法官任命等多項議題展開交鋒。

彭斯戰賀錦麗就多項議題展開交鋒

共和黨的彭斯與民主黨的賀錦麗在透明分隔板(至少有3.6米)下進行了美國副總統候選人辯論,由《今日美國》(USA Today)的記者佩奇(Susan Page)主持,歷時90分鐘。雙方就多項議題展開交鋒,包括「新冠肺炎」、「環境及氣候變化」、「中美關係」,以及「大法官任命」等 ,例如:

彭斯與賀錦麗就特朗普及拜登的防疫措施向對方抨擊。賀錦麗首先批評特朗普應對疫情反應緩慢,沒有在疫情爆發初期告知國民真相,形容這是「史上執政總統最大的失敗」。彭斯回應表示,特朗普從第一日便將美國國民的健康放在優先位置,並停止中國遊客入境,拯救了數以萬計的生命。他又反擊賀錦麗,批評拜登的防疫計劃差劣,而且是抄襲了特朗普的方案。

在中美關係,雙方亦爭持不下,互相攻擊。賀錦麗指責特朗普打輸了對中國的貿易戰,使美國失去了約30萬製造業的工作崗位。她又引皮尤中心近日發表的調查,指西方盟友對中國領導人的尊敬程度遠高於特朗普。彭斯隨即反擊,批評拜登從未對中國強硬過,又繼續要求中國為疫情負上責任。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彭斯賀錦麗屢回避問題

在這場辯論中,彭斯與賀錦麗均沒有正面回應大部份問題。例如主持人問到,若拜登當選後會否增加最高法院大法官席位,賀錦麗拒絕回答。另一邊廂,彭斯則幾次顧左右而言他,如討講美國醫保問題及中美關係時,他主動談起,最高法院席位和北美自由貿易協議。此外,被問到若拜登當選,特朗普會否確保權力和平過渡,彭斯並沒有正面回應。

拜登笑特朗普是小丑 Trump還擊從政47年一事無成 8組數據 了解史上最混亂美國大選辯論

美國2021計劃收1.5萬名難民 預留港人配額 促予在美港人臨時保護身份

中國被指屏蔽彭斯發言

美國大選受世界關注,每場辯論都有不少人觀看。然而,加拿大環球郵報(The Globe and Mail)駐北京的通訊員Nathan VanderKlippe在Twitter發帖文稱,當彭斯就中國發表言論時,電視機畫面出現信號異常 馬上回來」(No Signal, Please Stand By)的字眼。當時彭斯正在說,中國應為新冠疫情負責,並抨擊拜登從未對中國強硬過。然而,當回到賀錦麗發言時,電視又回復正常。Nathan VanderKlippe指美國大選辯論懷疑被審查。

Nathan VanderKlippe指中國審查了彭斯的言論。-香港財經時報-HKBT
圖片:Twitter
Nathan VanderKlippe指中國審查了彭斯的言論。

一場蒼蠅成全場焦點

辯論期間,場內有一隻蒼蠅停在彭斯頭上長達數分鐘,讓正在觀看直播的網民紛紛轉播照片;社交平台Twitter更有數十萬的條的帖文與蒼蠅相關。

蒼蠅停在美國副總統彭斯頭上達數分鐘。-香港財經時報-HKBT
圖片:Twitter
蒼蠅停在美國副總統彭斯頭上達數分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