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小一自行收生階段已於9月截止,準小一學生若未於此階段結果公布時獲心儀學校取錄,就要面對俗稱「大抽獎」的小一統一派位。現時也有不少直資及私立小學正進行收生面試階段。

將循小學:培育學生應付2036年  

每個家長都緊張自己子女的長成,小一選校更是大部分香港家長為子女最重要考量的事情之一,有人會選催谷型學校;也有家長鍾情Happy School!將軍澳循道衛理小學(將循)校長林德育則指:「家長應該找一間適合學生成長的學校,要知道今年入讀的小一生,出來社會的時候其實已是2036年!」

學術只是基本 讓小朋友擁有正確的價值觀

要培育學生有能力應付多變的未來,學術只是基本,讓小朋友擁有正確的價值觀、不斷有進步、對未來有盼望才是最重要!

將軍澳循道衛理小學校長林德育
圖片:香港財經時報
將軍澳循道衛理小學著重N+1!校長林德育:培育小一學生應付2036年。

小一復課貼心安排|家長可陪子女入校園!將循校長:增加學生的安全感

新校長林德育今個學年剛上任 

將軍澳循道衛理小學(將循)為將軍澳區熱門學校之一,疫情之下,學校於今個學年除了首次改以網上授課開學,同時有新校長上任。從事教育界達廿載、過去7年在荔景循道衞理聯合教會亞斯理衞理小學(亞小)任校長的林德育,今年1月接到辦學團體通知,於今個學年9月起接替退休的顏偉亮,擔任將軍澳循道衛理小學校長一職。剛調任至將循的新校長林德育坦言是個新挑戰、新開始!

將軍澳循道衛理小學著重N+1!校長林德育:培育小一學生應付2036年
圖片:HKBT
將軍澳循道衛理小學著重N+1!校長林德育:培育小一學生應付2036年

將軍澳循道衛理小學3大教育方向 

林校長指,每間學校的校情都不一樣,而他來到將循,最希望是與老師一同做到3大教育方向:

  1. 基督化
  2. N+1
  3. 專業團隊

林校長逐一解釋:「我們是宗教學校,我與老師都希望用基督教的原則教育學生,以及處理我們所面對的事情。」

將軍澳循道衛理小學(將循)小一學生
圖片:HKBT製圖
將軍澳循道衛理小學(將循)小一學生

N+1是甚麼?

至於「N+1」,即是根據現時狀態上能有所進步。林校長強調,他對自己及學生要求都一樣,「每日都要有進步!」他更以「1.01及0.99的法則」解說進步的重要性,「如每日進步一點點,1.01 X 365 次方 = 37.8;如每日退步 0.99 X 365 次方 =0.03!在這個狀態下可以發現,進步是非常重要。」

說到專業團隊(老師及教職員),林校長說,記得有位老師有一個演譯很好,就是「作為老師,要有父母的心腸,對小朋友要有關顧、關愛的心,但同時亦有專業的能力令到小朋友學到知識、有進步。」林德育校長期望自己能以這種心態去做好將循校長的角色。

將軍澳循道衛理小學著重N+1!校長林德育:培育小一學生應付2036年
圖片:HKBT
將軍澳循道衛理小學著重N+1!校長林德育:培育小一學生應付2036年

林德育校長:以「守業者」角色與學校同進步

以往林校長在舊校(亞小)的「功績」很多,辦生命教育亦做得有聲有色,在疫情期間更拍攝了多套二次創作的抗疫微電影。

問到會否將其在舊校中應用的辦學新思維帶進將循時,林校長則謙虛地說:「其實以前的校長已打下一個好好的基礎,我覺得我是以一個『守業者』的身份去令學校再有進步,而非將新思維帶進來,反而退後一步,成為老師的後盾,最重要的任務是令學生『既玩得、又讀得;既讀得,又玩得!』」

林德育校長:「作為校長,我覺得我應該為學生建設一個令他們開心生活嘅校園環境,無論是老師、學生或家長、教職員,令大家喺呢個地方都開心,我相信正確嘅價值就會慢慢在此滋長。」

將循屬哪類型的學校?

不少人評論香港的教育制度有大量改善空間,有家長以偏向選催谷型學校、亦有家長追捧Happy School,家長在選校方向確實存在「平行時空」問題。

對於將循屬哪類型的學校?林校長指,有家長曾在早前的網上小一簡介會問他:「究竟將循是Happy School?還是著重學術的學校?」他指,是否Happy School,要視乎你如何介定何為Happy School。「如果你認為Happy School是冇規矩、不用太處理學業上,或者開開心心返學就得,那我認為將循並非這樣。」

將軍澳循道衛理小學(將循)副校長及學生
圖片:HKBT
將軍澳循道衛理小學(將循)副校長及學生

Happy School是讓學生在學習過程中感覺快樂

林校長強調他要的Happy School是要令學生知道自己正在做甚麼!「學習的過程中會令你感覺快樂,最後令你達到成功感,都是一種快樂。將循亦非集中只為催谷成績,而是達至全人發展,我期望能夠達成這種效果。」

將循全校共有35班,小一有6班。1至3年級學生以達到自律、養成一些生活習慣為主,如學識規矩、懂得待人接物;4至6年級高小同學則著重培訓成為領袖、僕人的領袖,學校更舉辦學生會,目的是帶望令學生知道自己是團隊的一份子,培養責任感及有承擔。

校園生活對學生最重要 

林校長強調,今年入讀的小一學生,出來社會做事的時候是2036年!「我不是培育他明天出來社會,而是2036年!那時的狀態或是充滿未知之數、狀態模糊,小朋友學識是基礎當然是重要,但與人協作、合作,令自己不斷進步的意識反而更重要,而最重要的是『價值觀』。電子學習是需要、實體課堂亦需要,但校園生活對學生最重要,因學校是學生的舞台。」

現今社會多變

的確,正如林校長所言,學術固然重要,但這只是基礎,甚至只是一個門檻,當小朋友長大踏入社會,如何從失敗中依然堅持、堅毅,如何令學生對未來有盼望,這個期盼是靠學校如何將他成就。現今社會是多變的!誠信、對人關愛,自我(小我)與社會(大我)如何協調與平衡非常重要,小學就要學!

將軍澳循道衛理小學(將循)老師、校長及學生自拍
圖片:HKBT
將軍澳循道衛理小學(將循)老師、校長及學生自拍

正確「價值觀」是對人有誠信、要關愛

那將循又如何教學生擁有正確「價值觀」呢?林德育校長表示,正確「價值觀」是對人有誠信、要關愛別人,這是都是要從校園生活中讓他們體驗。「老師、校長都要身教!」

林校長直言:「作為校長我要令老師在開心愉快的環境工作,我相信老師就會對學生好,校園生活的細節就可讓學生親身體驗到。在生活入面要令學生慢慢體會,這就是價值,讓它慢慢舖定成為基礎。將來去到一個位,到他們要用的時候,就會想起、去應用。」

將軍澳循道衛理小學(將循)
圖片:HKBT
將軍澳循道衛理小學(將循)

後記:

訪問當日正值將循小一開學適應日,《香港財經時報》記者悄悄走入1A班房最後方,與一眾首次踏進自己課室的小朋友一同「上課」,當班主任還在教導小朋友們正確的坐姿時,卻發現班主任竟可在口罩遮擋同學大半邊臉的情況下,準確的叫出各學生的名字,實在令人驚訝。

後來從姚榮錦副校長口中得悉,原來老師早在小一開學適應日前,已與同學們先在Zoom認識、網上介紹學校,更預先記熟每位學生的樣子及名字!從將循老師這種細節表現,正好印證林校長所說的「專業團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