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局在10月5日宣布,因有學校教師涉及嚴重專業失德,據指是有計劃地散播「港獨」信息,而被取消有關教師的註冊。涉事學校是私立學校的九龍塘宣道小學,而該校亦派發聲明指出,涉事老師已離職。而此事一出亦引起網上極大迴響,因此教育局局長楊潤雄在10月6日記者會回應相關事件。

小學教師因製作被指散播「港獨」 遭教育局取消註冊資格

《大公報》在去年9月曾報道,網上流傳一張來自九龍塘宣道小學的工作紙,題為「不能逾越的紅線」,當中涉及「港獨」、「言論自由」等議題。而該報道指出,老師曾要求學生不可帶該教材回家。

而教育局期後深入調查,最後在2020年9月尾決定取消,製作題為「不能逾越的紅線」工作紙的小學教師註冊資格。教育局表示,該名教師嚴重專業失德,其設計的校本教案、教學材料和工作紙,有計劃地散播「港獨」信息。

學生津貼2500元恆常化!教育局:9月30日攞表!附20/21學年申請詳情

教育局:教師有計劃地設計教學材料 要學生作政治表態不能接受

因引起大眾討論,教育局局長楊潤雄在10月6日再開記者會回應相關事件。當中提到因老師準備其教材中,有50分鐘是以香港民族黨及「港獨」作介紹。而且當中課堂上有35分鐘中的討論中,主要提到「台獨」、「藏獨」等等。而且問到學生是否認同「港獨」行為,因此明顯逼使學生作政治表態。教育局認為這個時間分配比例,明顯則重於散播「港獨」信息。

另外,教育局常任秘書長李美嫦表示,其工作紙明顯直接要學生,把涉及香港民族黨及「港獨」內容的短片印在腦海中,並回答問題,從中令學生沒有思考空間。

而且其表明,其教材不符合香港特別行政區在《基本法》下的憲制和法律地位。而且更指出這名老師並不是一時疏忽,而是有計劃地設計相關教學材料。教育局認為當中不少教材內容屬於扭曲和偏頗,對學生構成嚴重的損害。

涉事老師所制作的工作紙
涉事老師所制作的工作紙 (圖片 : 華爾街狠人 Facebook專頁)

涉事教師曾申訴解釋 但並不成功  

教育局常任秘書長提到,教育局是以47條特定教育條例去審視,並依法辦事。而且由2019年9月學校提交報告,而由教育局首長級人物審視所提交報告,亦有給予老師書面解釋。

當時涉事教師解釋到自己是以言論自由作主題,而教育局常任秘書長重申,以言論自由作主題是可以的,但是需要運用適當例子。而不是以一個支持「港獨」被定為非法組織作例子,而且從教學時間比例分析可見,涉事教師教學是則重於「港獨」。

而被問到這事件是否反映出,學校不可討論「港獨」問題。秘書長則回應,在2016年時校內教師在其教學中並無需要提到「港獨」信息。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涉事教師終身不能再當教師 該校校長、教師共6人受處分

教育局又指出,該校校長、副校長監管不力,因此已向他們發出譴責信。另外,其他沒有考慮教學內容而使用了被除牌教師的教案及材料教學的教師,教育局亦發出書面警告。而這名小學教師亦成為反修例風波以來首名被除牌的教師。

涉事學校九龍塘宣道小學在10月6日發出聲明指出,涉事教師已離職,而且按懲處機制終身不能再當教師。而且因涉及個人私隱,校方表示其他事不便回應,但學校會盡力確保校園保持政治中立,為學生提供適切的教育。

【10月加強版】 津貼申請懶人包 51個資助方法 失業、打工仔、學生、主婦、業主...都有份 最多攞8萬元

網民們見工作紙 反應與教育局不一 明言:只是訓練多方思考

事件發生亦引起不少網民討論,在Facebook的群組「華爾街狠人」亦有討論此事件,並且更顯示了其涉事教師所設計的工作紙。而其帖文有1.2萬人讚好,超過3000個分享。而當中亦有不少回應,更有網民表示:

  • 「這張工作紙的提問很好,讓孩子能多方思考。小五學生也答得頭頭是道。高質老師、高質同學。」
  • 「這個作業只是問那個電台報導的理解題而已,等於閱讀理解一樣。最後一題只是提出開放性思考問題,旨在啟發學生思考。」
教協表示,正協助相關教師上訴。教聯則表示,教學要符合《基本法》之下香港的憲制和法律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