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9月時推出全民檢測,透過採集鼻咽及咽喉拭子樣本檢測新冠肺炎。然而,新冠病毒檢測或暗藏奪命危機,美國一名40多歲女子接受鼻咽拭子檢測後,鼻孔不斷流出不明液體。檢查後發現她本身患有「腦膨出」,並在接受檢測時被拭子戳到頭骨小洞,導致腦脊髓液流出。

鼻咽拭子檢測後鼻孔流出腦脊髓液

《美國醫學會雜誌》(The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Medical Association)刊出一項研究,在美國愛荷華州一名40多歲婦女接受新冠肺炎鼻咽拭子檢測後,鼻孔突然不斷流出不明液體,並出現頭痛和嘔吐症狀。後來情況惡化,女子逐漸畏光及頭頸僵硬,甚至嚐到金屬味道。經鼻液採樣和檢測後,醫生診斷該不明液體為腦脊髓液。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入侵性測試會對「腦膨出」造成創傷

從患者病例和掃描圖片分析顯示,女子曾進行移除鼻腔內息肉手術,並在2017年患上罕見疾病「腦膨出」(encephalocele),這種疾病會導致頭骨無法完全閉合。當女子進行鼻咽檢測時,鼻咽拭子或誤戳到頭骨小孔,令本來就無法緊閉的缺口變寬,腦脊髓液因而流出。

研究指出,拭子本身並無傷害到顱骨底,但這種入侵性測試卻會對患者本來存在的腦膨出造成創傷。據稱女子已進行修復頭骨的手術,並在此研究報告撰寫期間一直住院,以接受腦液安全倒流及神經系統監測。

流感疫苗2020懶人包|10月8日起可打流感針 功效、副作用、資助資格、免費接種診所名單一覽

有鼻竇問題或顱骨缺損病史患者 勿使用鼻咽拭子測試

此全球第一宗案例揭示了新冠病毒檢測的潛在風險。撰寫報告的學者提醒醫護人員,進行鼻咽拭子檢測前,應先詢問試驗者的腦部病史,避免再次出現「拭子戳破腦袋」情況。對於有鼻竇問題或顱骨缺損病史的患者,應使用鼻咽拭子測試以外的測試方法。

蓋茨料新冠疫苗2021年初獲批 樂觀預測:疫情最快2022年終結 狠批美國檢測慢到離晒譜

腦脊髓液外漏症狀 不停鼻水流狀況不容忽視

台灣馬偕紀念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生王瀛標指,由於腦脊髓液是無色無味,不少腦脊髓液外漏的患者會誤以為是流鼻水或是過敏性鼻炎。他指出,一般要做特別檢查才能分辨流出的液體是腦脊髓液還是鼻水。

王瀛標提醒,若有單側鼻水流不停、頭痛的症狀,而藥物治療又沒效時,則有可能是腦脊髓液外漏。患者需盡快檢查找出原因,以免延誤治療時機及增加感染風險。

11間私家醫院基本身體檢查套餐 收費、檢查項目大比拼 部分項目檢測隱疾成效不高!附4個體檢貼士

「腦膨出」症狀

美國波士頓兒童醫院(Boston Children's Hospital)資料顯示,「腦膨出」是由於顱骨缺損而導致大腦膜和腦組織通過顱骨開口而向外膨出,可以通過手術治療,其症狀包括:

  • 神經系統問題(Neurologic problems)
  • 腦積水(Hydrocephalus):腦內積聚腦脊液
  • 痙攣性四肢癱瘓(Spastic quadriplegia):四肢癱瘓
  • 小頭畸形(Microcephaly):頭部異常的小
  • 失調症(Ataxia):肌肉運動不協調
  • 發展遲緩(Developmental delay)
  • 視力問題(Vision problems)
  • 智力和發育遲緩(Mental and growth retardation)
  • 癲癇發作(Seizur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