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時男士避孕方法不多,普遍都會使用「安全套」作為主要避孕方法,亦有人會做結紮手術以求「一了百了」。據《印度斯坦時報》(Hindustan Times報道,「印度醫學研究理事會」已成功完成全球首個注射式男性避孕藥的臨床試驗,正待印度藥品監督管理局(Drugs Controller General of India)審批。「男性避孕針」通過審批後即可面世,成為首款無副作用的注射式男性避孕藥物。

全球首個可注射男性避孕藥

印度醫學研究理事會(Indian Council of Medical Research)成功研發出一種非手術性輸精管阻斷方法的男性避孕針,名為「在指導下對精子的可逆抑制」(Reversible inhibition of sperm under guidance,Risug),此方法設計為取代現時唯一可用的輸精管阻斷手術。Risug的避孕有效期為13年,隨後會失去效力,有別於傳統男性輸精管結紥手術的永久避孕效果。該產品已準備就緒並送交印度藥品監督管理局審批。 

藥物成功率達97.3% 正待藥品監管局審批

在早期動物實驗中,Risug證實為一種可靠的間隔方法。至今Risug的第三期臨床實驗亦已結束,結果顯示303名實驗者中,藥物的成功率高達97.3%。領導試驗的高級科學家RS Sharma博士稱藥物無副作用,相信可成為世上首個安全的男性避孕藥。

印度藥品管制官VG Somani於上年11月表示,會小心處理及檢查此藥物,並會在各方面研究以確保其產量質素和得到良好生產規範(GMP)認證。VG Somani稱,所有批准產品的製造時間需大約6至7個月時間。

坐月5個「不」 坐月可以沖涼但要用薑水!何謂產褥期?坐月飲食注意

男性避孕針無副作用

「男性避孕針」的方法早於1970年代,由印度克勒格布爾工學院生物醫學工程師Sajor‧K‧Guha提出,並在1984年開始著手進行研究和試驗,以將其轉變為可大量使用的產品。此方法的原理是將一種可阻隔精子的帶正電荷聚合物凝膠注入輸精管,以抵銷精子中帶有的正電荷,令精子失去活力。此聚合物幾乎沒有副作用,亦不會影響服藥者自身的激素水平。

其實,美國和英國的科學家也有研究和開發類似藥物。英國曾在2016年進行男性避孕藥試驗,但因引發的副作用如痤瘡和情緒問題等影響太大,而終止研發。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逆轉避孕注射效果成疑

Risug聲稱是一種可逆轉的長期避孕方式,男性可接受注射療程,以藥物溶解凝膠便可逆轉避孕效果。然而,逆轉注射療程只在動物研究上成功,而尚未通過人體試驗,有科學家就此質疑逆轉避孕的成效。經臨床試驗後發現,在139名年齡低於49歲的實驗者中,有6名男子的針劑失效,原因包括針筒外漏,或是輸精管受挫傷。因此,Sajor‧K‧Guha亦承認,官方暫不會宣告男性避孕針具可逆轉避孕效果。

兩胎隔太近對媽媽有影響!隔幾耐再生B?順產、開刀生二胎時間各不同

注射男性避孕藥比結紥手術更可取

根據印度全國家庭健康調查(National Family Health Survey -4, 2015-16)的數據發現,有53.5%的印度夫婦會使用避孕方法或間隔方法,當中以絕育術最為普遍。約有36%的女性選擇絕育,而進行輸精管結紥手術的男性為0.3%。

印度薩夫達榮醫院(Safdarjung Hospital)泌尿科和腎臟移植科負責人Anup Kumar博士提出,此注射男性避孕藥更為安全且入侵性較低,因此會比手術式的輸精管切除術更為可取。

專家表示,若政府積極提高大眾對產品的認識,並鼓勵男性利用此避孕方法,或可讓注射式男性避孕藥在印度成為流行。

11間私家醫院基本身體檢查套餐 收費、檢查項目大比拼 部分項目檢測隱疾成效不高!附4個體檢貼士

現時一般提供的男女避孕方法

衞生署資料顯示,以下為一般的避孕方法,分為荷爾蒙調控法、子宮環、屏障法、永久性的避孕方法、緊急避孕方法等。

避孕方法

使用方法

避孕功效

女性避孕丸

於同一時間服用藥丸

佳至極佳 (93 - 99.7%)*

女性避孕針

利用荷爾蒙避孕針

佳至極佳 (94 - 99.8%)*

女性避孕貼片

1. 以每4個星期為1個周期;

2. 連續3星期,每星期更換新的避孕貼片,

然後停止避孕貼片1星期

佳至極佳 (93 - 99.7%)*

子宮環

(子宮內避孕器)

將子宮環放進婦女的子宮內

極佳 (>99%)*

男用安全套 /

女用安全套

將新的男用安全套套在勃起的陰莖上/

將新的女用安全套放進陰道內

男用:中上至佳 (87 - 98%)*

女用:中上至佳 (79 - 95%)*

殺精劑

將殺精劑放入陰道內

中上 (79 - 84%)*

女性絕育手術

把兩側輸卵管切斷或堵塞

極佳(= 99.5%)*

男性絕育手術

把兩側輸精管切斷

極佳 (> 99.8%)*

緊急避孕丸

進行性行為後必須盡快服用

失敗率:1-3%

銅質子宮環

(用作緊急避孕)


性行為後5日內使用,須由醫護人員評估

失敗率:少於1%


*避孕功效:以上百分比顯示婦女使用一年的避孕效果。部分避孕方法的成效,取決於使用者有否正確採用避孕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