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即將推出新一批iBond,財政司司長陳茂波透露,新iBond最低息率保證達到兩厘,比以往更高,可確保投資不會因通縮而陷入零回報。

iBond已準備就緒即將公布發行詳情

陳茂波在最新的網誌中表示,金融市場的發展,固然能帶動本港的經濟活動,但如果能讓市民也有更大的參與空間並受惠其中,就更為理想。而在這個考量下,他在今年初發表的財政預算案,決定重推通脹掛鈎債券iBond。陳茂波透露,有關的籌備工作已準備就緒,並快將公布發行詳情。

港版淡馬錫設三大目標 成立管治委員會陳茂波打骰 一個原因難比新加坡

螞蟻傳中秋後招股 銀行鬥加港元定存息吸資 年息跑贏iBond保證回報!1年袋10,500元息

陳茂波:iBond設計通脹通縮兩頭兼顧

陳茂波提到,iBond在2011年首次發行時有逾15萬人認購,到2016年時參與人數增加至逾50萬人,6年間累計的發行總額為600億港元。相較於iBond面世前,政府曾推出的其他零售債券,總認講人數僅約3.5萬人,發行總額約75億港元,認為這足見iBond受到不少市民歡迎。陳茂波更指,這除了有利零售債券巿場的發展外,亦為巿民提供一個可賺取穩定回報而又「保本」的投資選項。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對於現時通脹仍處低水平,加上巿場顧慮本港是否有機會陷入通縮,會否影響iBond吸引力。陳茂波指,事實上環球低息環境很大機會將持續一段較長時間,而海外主要市場相繼大規模地推行的貨幣寬鬆政策在中長期而言所帶來的通脹風險亦不可忽視。因此,在這背景下,iBond的設計剛好發揮了「兩頭兼顧」的優勢。

最低息率保證達兩厘 通縮有回報亦追到通脹

陳茂波續指,假若綜合消費物價指數呈負數,iBond所設有的最低回報保證,可確保投資不會因通縮而陷入零回報。他透露,考慮到目前環境,新iBond優化了債券的部份條款,包括最低息率保証。新一批iBond的最低息率保證將達到兩厘,比以往更高。他透露,在目前的超低息環境中,具有不俗的吸引力。若通脹升溫,其回報將與消費物價指數升幅掛鈎,令所賺取的回報至少能跟得上通脹。

陳茂波表示,iBond的結構簡單易明,例如每半年派息一次,息率與本港綜合消費物價指數的平均按年通脹率掛鈎。債券到期日會全數付清本金予投資者,為不少小投資者打開了投資債券的渠道。

認購反應理想或加碼發行 銀色債券將緊接推出

陳茂波又透露,在即將發行的這批iBond之後,緊接的將會是以65歲或以上長者為對象的銀色債券,兩批債券的發行總額合共最多為130億元,如果認購反應理想,會考慮加碼發行。

陳茂波指,無論是iBond、銀色債券、國家財政部又或不同企業在港發行的零售債券,這些產品讓資金融通及配置更有效率,也讓市民在考慮自身風險承受能力的前提下,有更多的投資選擇,並推動本港債券巿場的進一步發展。

翻查多間銀行資料,大部分銀行的港元1年定期存款息率介乎0.75至1.03厘左右,而iBond的最低息率保證將達兩厘,對不少人來說的確有一定吸引力。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