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港疫情雖漸見平穩政府專家顧問、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指近期仍有不明源頭個案出現,認為現時未適合再放寬防疫措施,又指最快明年第二季才有新冠疫苗到港。

許樹昌:確診短期難清零 不宜再放寬防疫措施

許樹昌在商台節目上表示,蹦港過去一周仍有5宗源頭不明個案,反映疫情仍未受控,社區有隱形傳播鏈,要觀察會否再有相關爆發,但相信本地短期內難以將確診「清零」,認為現階段未適合再放寬防疫措施。

10月2日起恢復宗教活動 放寬21種隊際運動人數限制 新規定一文盡錄

特朗普入住軍方醫院 許樹昌:病情料加劇 拜登蓬佩奧證實冇染疫

籲繼續做好防護措施 許樹昌:好似特朗普咁就弊

近期適逢國慶中秋長加假,不少市民外出消遣,郊外、商場等都1出現人潮。許樹昌指,明白公眾會出現抗疫疲勞,他到東涌亦見大量市民遊玩,等很久才入到停車場,但他強調人多傳播風險較高,再次提醒市民要戴好口罩、注意手部衞生等個人防護措施,更亦日前確診的美國總統特朗普為例,「好似特朗普咁就弊啦」。

許樹昌又指,普及社區檢測計劃早前已找到多宗本地感染個案,相信已截斷一定傳播,呼籲市民若出現輕微病徵,要去衛生署的普通科門診拿樣本樽作檢驗,又指現時是再幫安老院員工等高危群組做檢測的好時機。

港人持健康碼回港免檢疫風險不大

本港即將踏入冬季,許樹昌指天氣寒冷會令病毒更活躍,強調要預防第四波疫情就須做好把關工作,防止輸入個案,認為一定要維持高危地區來港要有72小時內的陰性檢測報告、酒店14日檢疫等相關措施。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政府正研究讓持核酸檢測陰性證明的港人從內地回港後,可豁免14日強制檢疫。許樹昌指內地短期內准許港人免檢疫入境的機會很低,要到本港疫情受控才可考慮開關,但內地不少省份及澳門已有一段長時間沒本地個案,認為若在內地或澳門的港人,持有當地健康碼來港,即使免14天檢疫風險亦不大。

第一批新冠疫苗料最快2021年第二季供港

許樹昌又認為通關問題是由兩地商討,不是單方面決定,而香港現時都在提防外地輸入個案,內地及澳門同樣不希望有外地入口個案,相信他們會要求香港做到一段時間零確診或只有少量源頭不明個案,才有條件商討開放關口。

許樹昌在節目後亦透露了新冠疫苗的最新情況,指暫時有10款疫苗進入第三期研究,估計部分藥廠或能在年尾能獲取數據,再向藥管局等申請證書,相信最快要到明年初才有疫苗面世。他更估計,第一批疫苗要在明年第二季才會到港,相信屆時會分批接種疫苗,因此難以在短時間覆蓋全港人口,提醒市民不要放鬆,要繼續做好個人防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