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宣布外傭最低工資維持每月4,630元,與上一次凍薪相隔10年。勞工處宣布,延長待履新的外傭新冠病毒免費檢測服務至10月15日。

外傭最低工資維持4,630元 10年來首凍薪

港府昨日(9月29日)宣布,外傭的「規定最低工資」將維持在每月4,630元,而膳食津貼將維持在每月不少於1,121元。政府發言人解釋,考慮了香港過去一年的整體經濟和勞工市場情況、短期經濟前景,包括新冠肺炎所帶來的影響,以及僱主的負擔能力和外傭生計後,政府因此有此決定。

翻查資料,對上一次的外傭人工凍薪已是2010年,當時政府決定維持每月3,580元的水平,而膳食津貼則由740元上升至750元。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僱主團體:會員建議減薪5%-10%

香港家庭傭工僱主協會主席容馬珊兒表示,大部份會員建議外傭人工下調5%-10%,即至少減薪約230港元;其餘則要求減薪2%或凍薪。她解釋,目前本港經濟前景不明朗,僱主財政壓力大增,並認為凍薪是「最基本」。她又指,若本港情況持續惡化下去,來年或需下調最低工資水平。

港人平均月薪4萬冠全球 網民質疑計法有問題 戲言:「我同誠哥份人工加埋再除開唔止4萬」

外傭團體:外傭人工如「奴隸工資」

外勞事工中心社區關係主任唐曉昕對政府凍薪的決定感到失望,她表示外傭在疫情期工作量大增,而且因寄錢回鄉致金錢壓力大增。她稱外傭人工長期維持不合理水平,現時薪酬猶如「奴隸工資」(Slave wage)。唐曉昕此為政府應上調外傭人工至合理水平,即5,894元,並承諾增加檢討透明度。

外傭加價 印尼新規 僱主多付最少4,000元 傳菲律賓有樣學樣 請工人姐姐兩年預計開支一覽

待履新外傭免費檢測延長至10月15日

勞工處昨日(9月29日)宣布,等待到新僱主家庭履新的外傭可繼續使用新冠病毒免費檢測服務,使用期限將延長至10月15日。

當局表示,符合資格的外傭可致電熱線1836 133,登記預約檢測服務。樣本採集中心位於灣仔港灣道體育館。10月1日至15日期間,登記熱線的服務時間為每日上午9時至下午6時,樣本採集中心上午10時至下午5時開放。

羅致光:1,700名外傭待簽證 加強審查曾多次轉換僱主的簽證申請 遏止外傭跳工

外傭人工冇加 惟僱主開支有增無減

印尼政府移民工人保障局(Indonesian Migrant Worker Protection Agency)最近宣布,將於2021年1月起實施免除輸出勞工(其中包括外傭)就業服務費用的新規定。根據資料,僱主將會承擔印傭的出國護照、「良民證」,以及印尼社會保障供款費用。

早前有外傭中介公司表示,印傭的職業訓練及工作能力證書等費用或轉嫁至僱主身上,估計至少4,000元或以上。勞福局局長羅致光在網誌上表示,這項費用將由印尼地方政府承擔,當局會確保新規能有效執行。

至於印傭住宿費用,當局正了解是否指僱主現為外傭提供的住宿地方,還是新的費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