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飲食兒童健康】家長最關心子女飲食是否均衡、發育是否良好,不過偏食問題其實不限小朋友,大人都會!研究指,不停催逼小朋友進食,原來愈罵只會愈偏食!

兒童健康|愈罵只會愈偏食 

家長愛疼子女是無可厚非的事情,但要把「愛」用正確的方式傳遞才可以有正面的效果。對於年幼的孩子,家長最關心便是他們的飲食是否均衡,希望他們健健康康、快早長大,因此只要看見小朋友有食剩的或者是不願食的,便會不停催逼小朋友,但其實小朋友愈罵只會愈偏食,那應如何處理?

研究:幼童沒壓力下吃得更多

美國阿帕拉契州立大學曾經針對一群四歲的小朋友,執行了一項研究名為「把你的湯喝完」的實驗。這群小朋友分成兩組聚在一起吃飯時,每個人面前都會擺上一碗湯。

  • 第一組小朋友在喝這碗湯的時候,完全沒有人在旁監督,小朋友自行決定想喝多少就多少;
  • 第二組小朋友的會安排一位板著臉的老師,站在講臺上用帶點凶惡的語氣說:「各位小朋友,把你的湯喝完。」而且還每分鐘複述一次。

壓力下吃東西的孩子較瘦削

經過11週的測試,結果在沒有壓力的情形下喝湯的孩子,喝的湯總量比較多;在有壓力的狀態下,將近七成的孩子會一邊喝、一邊抱怨:「好難喝!我不喜歡!」等負面影容詞,除此之外,更大的發現是,常常在大人言語壓力下吃東西的孩子,體型會比沒有進食壓力的孩子更加瘦削。

家長言語威嚇、催促只會有反效果

這個研究可以套用在我們日常的家庭狀況中,如果家長常以言語威嚇、催促孩子吃光碗碟內的食物,又或者經常拿著湯匙逼孩子張口進食,孩子將來只會吃得更少、更討厭食物,最終導致及體型更加瘦小。

健康飲食|知自己「食飽」更重要 

家長必須接受一個事實,今時今日孩子的生活已經相當豐足,大部分都不愁穿,因此與其強逼他們進食,令小朋友自己知自己「食飽」才是更重要,家長要做的只是處理偏食問題,但應容許小朋友食飽後「放手」,往後不要煮多浪費更為實在。

更多健康生活及兒童健康內容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