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少女士都愛塗指甲油,甚至每日更換顏色以求賞心悅目,但其實指甲油也有機會含有致癌物。消委會曾於2010年檢驗到指甲油含有禁用的可致癌有機化合物,有損用者健康。近日,內地名創優品(MINISO)一款指甲油被揭內含致癌物「三氯甲烷」(又稱哥羅芳),而且超標1400多倍。名創優品曾申請覆檢,但結果仍然不合格。三氯甲烷被世界衛生組織(WHO)列為2B類致癌物,或有損中樞神經系統、肝和腎。 

內地MINISO指甲油含致癌物超標1400多倍

上海藥品監督管理局早前抽樣檢查市面上的化妝品,並於9月22日發布了《2020年第1期化妝品監督抽檢質量公告》。檢測發現,由名創優品代理銷售的一款指甲油「一步可剝指甲油」,批號9C19,驗出致癌物「三氯甲烷」含量高達589.449μg/g,為國家標準值0.40μg/g的1400多倍。該款指甲油的生產商為偉思客(天津)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22款炒菜釋出基因致癌物質!4招減少攝入丙烯酰胺 食安中心:先焯後炒助減致癌物

使用禁用物質三氯甲烷 官方質疑檢測準確性

三氯甲烷普遍用作溶劑、洗滌劑和各種帶色化合物的提取劑。根據內地化妝品禁用物質指引《化妝品安全技術規範》(2015年版),化妝品不能添加「三氯甲烷」。

名創優品早前於27日回應,質疑上海藥品監管局檢測結果的準確性。相關負責人表示,曾於2019年12月4日收到上海藥監局的不合格報告,即日送予相同批次產品到第三方檢測機構Intertek檢測結果則為合格。雖然公司官方對檢測結果存疑,但相關產品已全面下架並銷毀。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監管局回收不合格産品

當地相關區市場監管局已採取控制措施,要求提供不合格産品的企業暫停生産和銷售,並回收所有不合格産品。當局會對相應生産經營企業展開調查。同時要求被抽樣單位嚴格按照《化妝品生産經營企業索證索票和台賬管理規定》,加強產品的質量管理並需具有安全可追溯期。

染髮會致乳癌?天然染髮劑就OK?英研究:用永久染髮劑增患4種癌症風險

實驗:三氯甲烷令老鼠出現流產、先天缺陷、異常的精子現象

三氯甲烷,又稱哥羅芳和氯仿,被世界衛生組織(WHO)列為2B類致癌物。根據台灣環境毒物研究中心,三氯甲烷是一種帶有特殊芳香味的無色透明液體。當人類吸入及或接觸到受污染的空氣或水質時,很可能已暴露於三氯甲烷中,可導致暈眩、疲倦和頭痛。而長期暴露則有可能造成肝臟及腎臟損壞。若皮膚接觸到大量的三氯甲烷則會感到痠痛。

在動物研究中,曾讓已懷孕的實驗老鼠透過空氣吸入濃度30至300ppm的三氯甲烷或直接攝入氯仿。結果發現三氯甲烷會令實驗老鼠流產,其產出的小鼠亦出現先天缺陷。另外,讓公鼠持續數天吸入濃度400 ppm三氯甲烷,會令其產生異常的精子。實驗亦指出,進食含三氯甲烷的食物及水會令實驗老鼠的肝臟及腎臟形成癌細胞。但三氯甲烷會否影響人類的生殖能力和造成先天性缺陷的風險則未能確定。

消委會:15款嬰兒配方奶粉全部檢出氯丙二醇!攝入過量損害腎功能及生殖系統

三氯甲烷或有損人類中樞神經系統、肝、腎

國際勞工組織(International Labour Organization,ILO)指出,人類接觸到三氯甲烷可引致咳嗽、頭暈、倦睡、頭痛、噁心、昏迷、腹痛、嘔吐、皮膚發紅疼痛等症狀。此物質或是致癌物,會影響中樞神經系統、肝臟和腎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