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長常常認為小朋友「唔聽話」、「講嘢聽唔入耳」,有沒有想過他們真的是聽不到?上月有網民於社交平台上發文,指在過去兩年間一直以為兒子是反應慢,所以經常「十問九唔應」,要對他大聲說話才有反應。直至最近懷疑是聽力問題才求醫,原來男童的耳道裡塞滿了耳垢,導致影響聽力,帖文一出引起了網文熱論。到底耳垢真的會影響聽力嗎?日常又可以如何清理耳垢?

早產嬰小秋彥可排9mL尿液!網民:盼奇蹟出現|早產定義、常見因素?

兒子2年來受耳垢困擾 母自責:真的錯怪你了

一名媽媽早前於社交平台Facebook「我的視頻時代」中發文,指出於兩年來其兒子一直要別人大聲說話他才可反應過來,以為是反應較慢。後來發現兒子聽力有問題,便前往求醫;醫生指出是耳垢堵塞所致,從該段影片中可看見醫護人員利用針筒把藥劑射進男童的耳道內,不久後有被軟化的耳垢從耳道內流出,其中包括目測約2厘米的「巨型耳屎」。事後該名媽媽亦坦言發生此事不是孩子的錯,反而是源於父母的忽略,直言「真的錯怪你了」。

耳垢會否影響聽力?

究竟耳垢真的會影響聽力嗎?根據衛生署所指出,少量至中量的耳垢並不會影響聽力問題。除非耳垢完全堵塞了耳道,才有機會引起耳朵不適或傳導性的弱聽,其中一個常見情況如下:

洗頭或游泳後,水浸入了外耳道,令耳垢於吸收水分後而澎漲,造成完全阻塞耳道。患者有機會忽然感到聽力減弱,且會耳痛,待乾爽後才回復正常。

建議方法:如要保持耳道的乾爽,可於洗頭或游泳時利用棉花球或耳塞防止水流入耳裡,結束後以棉花球或乾布盡快揩去耳內的水。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勿自行用耳挖、棉棒等硬物挖耳

衛生署亦指出,如自行使用耳挖、棉棒等硬物挖耳,反而會將耳垢推得更深入,引致堵塞耳道,令聽力受影響及導致耳朵不適。如選擇自己動手挖耳亦有機會弄傷外耳道。市民如使用不潔的挖耳工具便有機會引發中耳炎。事實上於正常情況下是不必刻意清理耳垢的,因為耳垢會沿着表皮細胞的新陳代謝排出外耳道。

3招處理耳垢阻塞

  1.  若單純由耳垢阻塞所引起的不適及弱聽,部分人士於使用耳垢軟化劑後可有明顯性的好轉。
  2.  如使用耳垢軟化劑後情況仍未能改善,需尋求醫護人員幫助清除耳垢。
  3.  如發現耳朵不適或聽力減弱的情況,應儘快求醫或向醫護人員請教,以了解問題成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