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09988.HK)持股33%的螞蟻集團(前稱:螞蟻金服)集資規模達350億美元的(約2,730億港元)的中港新股IPO計劃快將進入直路,並吸引了6家全球頂級主權財富基金關注;最快10月底掛牌。抽螞蟻新股之前,專家認為可先炒定兩隻受惠股。

螞蟻傳中秋後招股 銀行鬥加港元定存息吸資 年息跑贏iBond保證回報!1年袋10,500元息

螞蟻新股IPO GIC等6主權基金有投資

據內地媒體報道,全球多家主權財富基金計劃參與螞蟻集團A股IPO,目前阿布扎比投資局(ADIA)、新加坡政府投資公司(GIC)、加拿大養老基金投資公司(CPPIB)等已明確表達參與螞蟻集團A股戰略配售的意向。

ADIA、GIC分別為全球排名第三、第六的主權基金,目前資產管理規模分別為5,800億美元、4,530億美元。

匯豐無息派兼股價大插水|同樣10,000元入場費|專家薦更好收息投資選擇|有一種是零風險

中國社保基金有意做螞蟻A股基石投資者

計及此前已傳有意成為螞蟻A股基石投資者的中國社保基金(NSSF),以及計劃參與投資的新加坡淡馬錫(Temasek)、沙特主權基金公共投資基金(PIF),三者全球分別排名第九、第八和第十。

意味全球資產管理規模前十大主權財富基金中,六家已經計劃參與投資螞蟻集團IPO,優質的外資進場有利進一步增加A股流動性。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螞蟻戰略配售基金 逾700萬人認購

此外,易方達、匯添富、華夏、鵬華、中歐5家中國基金公司於上周五(9月25日)推出5隻參與螞蟻戰略配售的基金,每隻基金均計劃將10%資金投資於螞蟻新股。

5隻產品於支付寶平台開售,一度創造了2分鐘售出10億、1小時售出102億元人民幣的銷售速度。截至周二(9月29日)12時20分,支付寶平台顯示已有700萬人認購。

市傳螞蟻集團擬於國慶假期後招股,「A+H」兩地上市的集資規模龐大,集資規模將高達350億美元(約2,730億港元),有望成為全球歷來最大規模的IPO,最快10月底掛牌。在螞蟻新股IPO之前,專家認為有兩隻股份值得留意。

陳政深:螞蟻上市 阿里巴巴直接受惠

艾德證券期貨聯席董事陳政深認為,同類型公司中,暫時未見資金因螞蟻集團上市而流入支付類股份,阿里巴巴持有螞蟻集團33%股權,可直接受惠螞蟻集團上市。

隨着螞蟻上市,亦可推動阿里巴巴釋放估值。他認為,中國和西方國家的關係將會愈來愈差是一個明顯趨勢,但科技股始終是一個可以吸引資金的類別,相信未來第四季科技股表現不會太差。

事實上,近日有資金持續流入香港,港匯偏強,隔晚金管局再向市場注入逾10億港元,明顯是為螞蟻集團新股而來。與此同時,資金不單只為買螞蟻新股,亦為其他科技股而來,而在螞蟻上市前後,相信資金也會流入部分大型科技股中。

在「ATMX」中,小米(01810.HK)和美團點評(03690.HK)近期動力欠佳,騰訊(00700.HK)正面對美國的制裁,相關影響亦反映在其股價上。相反,阿里巴巴暫未有相對不利的因素,目前股價正在整固,「ATMX」中,更看好阿里。

高盛重新「確信買入」 目標 306元

阿里巴巴於9月28至30日舉行投資日,市場關注集團業務長線發展。

高盛報告指出,料阿里巴巴將會重申其5年目標,包括最近的新興產業,如在線房地產(2024年之前投資24萬億元人民幣)和數碼化工作。

加上多個分類,如快速消費品、雜貨和健康等發展迅速,該行預期阿里未來5年的商品成交金額(GMV)和總成交額(GTV)可達14.2萬億人民幣,相當於預期在2024年整體客戶網上消費的25%。

美銀美林升阿里目標價至318元

中長期展望方面,高盛指阿里巴巴GMV將在2021年增長1.2萬億元,而到了2023年總GMV將達到10.4萬億元;並重申其「確信買入」評級,目標價維持306元。

美銀美林證券早前則上調螞蟻集團估值至相當於2021年目標市盈率45倍,即達到3,180億美元(約2.48萬億港元),考慮到分拆螞蟻集團A+H上市可帶來的收入,將阿里目標價由309港元調升至318港元,重申「買入」的評級。

另外,陳政深指出,京東作為內地知名電商,加上存在分拆概念,利好股價,亦看高一線。

京東具多個分拆概念 利好股價

京東擁有多個分拆概念,除了已遞交於本港上市申請的京東健康外,還有赴科創板上市的京東數科,還具有分拆憧憬的業務是京東物流。多重業務分拆上市,有利刺激京東股價。

市場早前估計,京東健康估值為200億美元(折合約1,560億港元),而據外電最新報道,京東健康計劃集資至少30億美元(折合逾234億港元),較早前市傳的20億美元高出50%,最快12月招股上市。

目前,京東間接所持股權81.04%,上市後攤薄至不少於50%股權,故仍為其子公司。

科技股周二(9月29日)集體上揚,京東半日升1.7%,報295元。策略上,投資者可分段吸納,首注可候285元收集,中綫目標看340元,跌穿260元止蝕。

螞蟻集團等數十隻新股排隊上市|4種抽新股添勝算方法|新手入場必睇

盤點跑贏恒指本地公用股|7選1 股息率達7厘

編按:陳政深為證監會持牌人士,申報未持有上述評論股份。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