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黨早前委託香港民意研究所,就15位民主派議員在立法會去留問題進行民調,民調結果正式出爐,支持留任或支持離開的支持度接近,但均不過50%的門檻,參與民調的民主派議員作出政治判斷後,決定留任。

支持反對民主派議員留立法會民意均不過半

民主黨、公民黨、議會陣線毛孟靜、工黨張超雄,以及社福界議員邵家臻等15名民主派議員,早前都表示會按照民調結果決定作為去留任的決定。 香港民研主席兼行政總鍾庭耀公布,民調收到了2,579個樣本,當中有18個樣本需要暢除。

立法會真空期全員延任 民主派4DQ議員應可留低

徐子見憂下屆成「末代立法會」 冀民主派齊上齊落衝「35+」

其中,739人為15名接受民調綑綁議員的支持者,當中支持15名議員留任或反對辭職的受訪者共47.1個百分點,反對留任或支持辭職則為45.8個百分點,7%受訪者回答「一半半」,結果顯示支持和反對留任的比率都未能過到50%的門欄。

民主派議員決定留任 胡志偉:基於3個原因

民主黨主席胡志偉指,在去和留的支持度都不過50%的門檻,因此需要作政治判斷,艱難作決定,宣布受今次民調綑綁的議員均會選擇在未來一年留守議會,而留守的決定,是基於3個原因:

  1. 在議會上盡能力去阻止政府惡法場驅直進
  2. 緊守立會戰線,和民間戰線和國際戰線互相補充
  3. 緊守立會發聲空間,保持社會有發聲的平台,引發社會更大的討論

胡志偉:要繼續齊上齊落迎戰暴政

胡志偉強調,今次的決定是兩害取其輕,又指今次去留問題雖存在分歧,不倫如何決定都會得失另一方的支持者,但強調議會內外的朋友,面對政府和中央的打壓,要繼續團結一致,齊上齊落應對挑戰,重申在在暴政下更要團結一致。

而公民黨楊岳橋就指,公民黨一開始就傾向留任,但留下的議員要向虛心向反對留任的市民交代,證明留下來的意義。

林卓廷:未來硬仗連場應槍口對外

民主黨林卓廷補充,留守議會有三項重要工作,第一是跟進12名港人在內地被拘禁,將會向政府施加最大壓力讓12名港人盡早返港。第二是阻擋建制派以特權條例清算反修例運動,第三會全力要求重啟選舉。林卓廷指,雖然不一定能阻惡法通過,但一定會盡最大努力嘗試。

林卓廷強調,面對政府和中央的打壓下,未來硬仗連場,應槍口對外沒有空間分裂。他又指民主派初選勝出者有相當多民意授權和代表性,會盡快主動和和接觸,未來連結他們和其他議會外的民間力量,盡快建立長遠合作溝通平台,團結整個民主陣營力量。

張超雄:意見分歧違憲取消立法會選舉所致

工黨張超雄表示,個人意願上寧可走,但政治決定要留下,又認為今次支持者意見分歧,是政府和北京違憲取消立法會選舉所致,令支持者原則上很難接納。他以強調,分歧不等於分裂,往後的日子很凶險、很艱苦,希望香港人齊心抵抗暴政。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陳淑莊個人原因不延任 退公民黨離開政壇

另外。有份參加民調的公民黨立法會議員陳淑莊,已經去信通知立法會主席,不會繼續擔任議員,同時宣布退出公民黨。

陳淑莊在fb上解釋,因個人理由將於完成4年議員任期後離任,指自己剛滿49歲,須認真思考人生下半場何去何從。而去年佔中九子案漫長審訊的煎熬,加上突然確診腦瘤,對她和家人衝擊不小。經歷大劫後,深切體會親人與健康比其他一切重要,須加倍珍惜,因此早已打算完成本屆任期後告別政壇。

陳淑莊指,特區政府與全國人大常委會以疫情為藉口,延長立法會任期至少一年,公民黨根據民調結果及事先聲明的「留」意向,最後決定延任一年,她因個人理由未能遵從黨的決定,因此宣布退黨。

民主派僅剩21名議員留守立法會

另外,人民力量議員陳志全及議會陣線議員朱凱廸,日前已去信立法會表明下月離任。朱凱廸在一個電台節目指,決定已蘊釀了一段時間,情況與回歸前民主派杯葛臨立會類似,自己未來會專注12港人家屬支援、土地保育及氣候危機。

朱凱廸亦承認他和陳志全離任決定,與其餘民主派存在分歧,但強調不同策略可以同時存在,又呼籲從政的人思考香港必須掌握自己命運,不應重回「穩陣」路線,只就單一議題表態。

不計算已宣布離開的陳志全、朱凱廸及陳淑莊,民主派將會有21名議員留守延續一年的立法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