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蠔是人們喜愛及經常食用的海鮮之一。然而生蠔卻是一種高風險的食物,或有機會引致食物中毒。有研究發現,生蠔內含有5,459個潛在病原體及多種污染物,包括尼龍、煤油、滑石粉,甚至奶粉。進食生蠔或會增加污染及疾病傳播的風險。附安全食用生蠔守則。

樣本發現5,459個潛在病原體 超半數對人體有害

近日,刊於《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的一項研究發現,海洋環境中有87種不同種類的人類細菌病原體和78種不同的微碎片污染物質。海水和蠔中有5,459個潛在的人類細菌病原體,當中51%病原體被認為會損害人體健康。

此研究於緬甸丹老群島沿岸(Mergui Archipelago)進行,着重檢測海水、海洋沉積物及該海域所養殖的生蠔。研究結果顯示當中有5,459種潛在的人類細菌病原體,來自於87種物種。這些病原體通常與腸道菌群有關,並經常在人類和地面的農業廢水中檢測到。而在蠔的組織內則發現超過半數病原體會損害人體健康。

食物中毒|醉蟹醬油蟹有寄生蟲!生吃染肺吸蟲病|3種食物中毒的症狀+預防感染方法必知

生蠔有近200微碎片污染物 部分源自人類的各種材料

另外,研究人員從生蠔組織中發現了199種微碎片污染物,污染物主要包括塑料的「聚合物」、汽油的「油類」、製造業和化妝品的「非天然礦物質」、「油漆顏料」和「奶粉」等等。當中,微塑膠佔48%,但仍有另外一半數量的微粒是源自人類的各種材料如燃料、油漆及化妝品。

類型

類型

來源

粒子類型

合成污染物

(48.3%)

聚合物

丁腈、塑料、

聚合物

聚、聚乙烯、聚丙烯

半合成污染物

(14.4%)

牛奶補品

牛奶補充

全脂奶粉、脫脂奶粉、

幼兒雲呢拿味牛奶補充劑

半合成污染物

(14.3%)

油類

汽油、塗料

煤油、亞麻籽油、

備用油

天然污染物

(19.7%)

非本地礦物

油漆顏料、

化妝品

蒙脫石、粉筆、

法國群青顏料


研究團隊在環境和海鮮中發現含有許多微碎片污染物,這些污染物會在人類食用時損害其健康。微塑粒可能攜帶毒素,例如POPS、DDT、PCB、BPA等。當微塑粒進入海洋和海洋食物網,人類進食這類海鮮,毒素則會轉移至人體。在蠔隻中檢測到的微碎片污染物如煤油,皂苷和滑石粉,均對人體有害。然而,研究未有測量該濃度是否達到有害劑量。

研究結果說明,丹老群島沿岸的水污染會影響到超過80公里的下游食物來源。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2019年指出,由食物中毒和水污染引起的腹瀉疾病導致全球138萬人死亡,當中5歲以下的兒童死亡人數佔50萬。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蠔或含病原體、污染物及天然毒素 長期病患進食嚴重可致命

根據食物安全中心,若蠔生長水域的水質帶有病原體、化學污染物或天然毒素,這些物質便會在蠔的體內積聚。蠔可能是傳播弧菌類疾病,如副溶血性弧菌創傷弧菌的元凶。若生食蠔即有機會感染細菌,引致食物中毒和腸胃炎症狀,如腹痛、腹瀉和嘔吐等。若是長期病患者,如肝病或酗酒人士、糖尿病和愛滋病患者等人士受感染,即有可能引發嚴重病徵,甚至致命。

食物安全|網民險煮公園蝸牛|野生蝸牛勿亂食!或感染廣東住血線蟲致腦膜炎

安全食用生蠔守則

食物安全中心建議想享用生蠔的市民應留意以下的安全食用守則 :

  • 高風險人士避免進食生蠔:如長者、幼童、孕婦和免疫力較弱的人及肝病患者等
  • 光顧可靠的持牌店鋪
  • 遵守食物安全五要點:精明選擇、保持清潔、生熟分開、煮熟食物及安全溫度
  • 切勿生吃只供熟食(即須烹煮)的蠔隻
  • 烹煮蠔隻:煮3至5分鐘;炒至少3分鐘;或蒸4至9分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