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航空業冰封、國泰裁員,30歲月光族空姐月入2萬,疫情下反思工作及前景,希望好好學習理財投資,儲蓄保險年尾可取12萬,想知如何做才可正確理財增值。

騰訊股價「高不等如貴、低不等如平」700並非無風險、詳細分析發展力|龔成教室

理財個案|讀者來信:月光族空姐無理財觀念

你好老師,本人30歲,空姐一名,月入2萬。本身無理財觀念,亦是一名月光族。因為肺炎一役反思不能原地踏步,開始好好拜讀老師書籍。本身想跟朋友學短炒,但幸好老師的話明白到短炒是投機非投資。初入社會有買一份儲蓄保險,年尾拎12萬現金。如果公司唔炒人會開始月供股票盈富基金。大概1,000至2,000元,但害怕公司前景會斷供所以遲遲未有行動。

12萬現金該如何處理?

另外手上還有兩份儲蓄保險分別係AIA 同恒生,應該供落去嗎?(供款萬只有五年,但十年後才可以提取現金)只想做一個合格的理財初哥。謝謝老師。

龔成老師分析:投資最多動用3至6萬元

由於你現時工作有不確定性,因此理財會較為保守,現金要預留多少少,如果投資,可能只動用$3萬-$6萬。正式的投資,反而應等到你工作更穩定先進行。所以現時的策略,就是唔好心急投資,見到大市跌先好入,最多$3萬-$6萬。

至於儲蓄保險,在理財中有當中的作用,但就唔需要太多,你可以分析翻,如果在正常的工作與收入情況,正常的儲蓄與投資情況,當中的比例會否過多,如果過多,就停一份。

理財要攻守兼備

理財要攻守兼備,當你做到防守後,就要進攻,例如投資股票。最簡單是月供盈富(02800.HK),或你見到大市回落時,分注投資。現時大市處合理區,可以一邊投資一邊留現金,而餘下現金的運用,就是等大跌市時出手,如果你能在這段時間學好選股等技巧,到大跌市時就能把握機會,財富增值會更明顯。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編按:作者龔成是財經書作者,至今出版超過10本財經書,包括《股票勝經》、《選股勝經》、《50優質潛力股》、《50穩健收息股》、《50值博倍升股》、《大富翁致富藍圖》、《80後百萬富翁》、《80後2百萬富翁》、《80後3百萬富翁》、《財務自由行》等,過往曾以萬元月薪滾出數百萬,現為股票班導師,身家過千萬元。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

作者簡介:龔成(龔成Facebook專頁)是財經書作者,至今出版超過10本財經書,包括《股票勝經》、《選股勝經》、《50優質潛力股》、《50穩健收息股》、《50值博倍升股》、《大富翁致富藍圖》、《80後百萬富翁》、《80後2百萬富翁》、《80後3百萬富翁》、《財務自由行》等,過往曾以萬元月薪滾出數百萬,現為股票班導師,身家過千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