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疫情令香港經濟受挫,多個行業及公司都有削減人手的情況。而政府統計最新失業數據顯示,20至29歲的失業青年逾7萬3千人,即是每8名青年便有1名是失業。而失業率最嚴重到底是哪個行業?

政府統計:每8名青年便有1名是失業

政府統計最新失業數據顯示,每8名青年便有1名是失業,20至29歲的青年失業人數更超過7萬3千人,而且20至24歲失業率更高達18.5%,而今屆畢業大學生求職變得更難。

根據大學聯校就業資料統計庫(JIJIS)數據顯示,今年1月至8月的職位空缺只約有3萬3千個職位空缺,比去年同期減少了4成2。而第一位重災區為:酒店旅遊業,其只有494個空缺。而教育界亦成第2名約只有1,700個職位空缺。

考紀律部隊實用攻略 教考海關、入境處、懲教署初級職位

教育系畢業生寄出逾90封求職信 不足一成有回應

不少人認為教育界向來較為穩定及吃香,但新冠肺炎爆發後需以網上作教學,而不少學校選擇調配資源去購置網上教學設備,令到職位大減。有現屆修讀體育並已有學位教師教育文憑(PGDE)的一名姓蕭的畢業生表示,其寄出了逾90封求職信,最後只有7間學校給了他面試機會,而最後很慶幸地最後有2間中學想聘請他。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資訊科技、電訊或科技產業空缺最多

至於空缺最多的行業方面,資訊科技、電訊或科技產業仍是居於榜首,2020年共有5,268個職位空缺,但亦比2019年同期少3,600多份。第二名為銀行或金融服務業,工程行業的空缺緊接其後,不過銀行或金融服務業較2019年同期少700多份,數字相差不多。

政府請逾430個支援服務助理 月薪1.29萬 DSE五科2級可申請

【政府工】殮房服務員毋須學歷起薪$21,340|附入職條件及申請手續

公務員招聘2020 | 政府聘AO、EO II等4學位職系 | 附入職條件+申請方法

政府推出超過1萬名公務員職位空缺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曾出席由青年發展委員會主辦會議,討論有關本港青年就業政策議題。他亦曾呼籲年青人不要「揀擇」,洗碗也是工作經驗,亦指出青年人應要作好期望管理。

另外,政府會於2020至2021年度,聘請超過1萬名公務員,取代退休人員和填補新設的職位,而有關職位分佈於約60個政策局和部門。

另外,政府增撥資源以提升「青年生涯規劃活動資助計劃」,向參加「展翅青見計劃」的青年人發放最多12,000元留任津貼,以鼓勵青年接受及完成在職培訓,從而穩定就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