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是重要的生命元素,亦是傳播疾病的渠道。胡亂飲用未過濾或受污染的水源如自來水,則可能感染「食腦」變形蟲,致命率高。近日,美國德州水源疑受食腦變形蟲「福氏耐格里變形蟲」(Naegleria fowleri)污染,當中一名6歲男童感染後病逝。8個城鎮市民被警告勿使用自來水,其中一個城鎮進入災難狀態。

水源或受食腦變形蟲污染 8個城鎮發出緊急警告

《CNN》報道,上周五(25日)美國德州環境質素委員會(Texas Commission on Environmental Quality, TCEQ)稱當地水源或受到可感染腦部的「食腦」變形蟲「福氏耐格里變形蟲」(Naegleria fowleri)污染。當局向東南部8個城鎮發出緊急警告,呼籲市民勿使用任何自來水以防感染,直至布拉索斯波特水務局(Brazosport Water Authority)完成清理供水系統。當中一個城市,傑克遜湖(Lake Jackson)則宣佈進入災難狀態。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變形蟲致命率極高 6歲男童感染後病逝

早於本月初,一名6歲男童因感染福氏耐格里變形蟲而病逝,當局懷疑男童的感染相關源頭或源自於傑克遜湖文娛中心外噴水池水源和其住所水喉的水源。當局抽查水樣本後發現部分含變形蟲,隨即呼籲民眾停用食水。當局指清理該供水系統約需時三天。

根據疾病預防控制中心(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 CDC),此變形蟲雖罕見,但致命率極高。由2009年至2018年,美國僅有34宗感染個案,當中30人因娛樂場所的用水而受感染。在歷年的145宗感染個案中,只有4人倖存。

「耳念珠菌」具有抗藥性!90天內可致死亡!香港再有新確診!4類人易中招

解構福氏內格里阿米巴原蟲(Naegleria fowleri):

根據台灣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福氏內格里阿米巴原蟲(Naegleria fowleri)可生存於高溫環境,在淡水湖泊及河川、飲用溫泉水、含氯量不足的游泳池水、熱水器、工廠排出的溫水及土壤等地方都有機會存有此變形蟲。人類飲用含變形蟲的水不會受感染,但卻會經人類鼻黏膜進入大腦,侵蝕大腦細胞而引發腦膜炎。人類感染後會出現發燒、頭痛、噁心或嘔吐等症狀,病程進展快速,可在一星期內出現頸部僵硬、意識改變、喪失平衡感、抽搐及出現幻覺等症狀,發病後死亡率高達99%。

婦剁豬肉受傷感染豬鏈球菌致腦膜炎!一文看清感染原因+預防方法 6類高危人士必睇

香港水源供應 泳池氯離子含量維持1ppm

香港及澳門的水源供應均來自於中國內地。香港供水系統分3個分支,為本地集水區收集的雨水(佔21%)、東江水(57%),以及沖廁用海水(22%)。政府規劃了約有三分一的土地為集水區,並開發了一個龐大的雨水收集及貯存系統。

水務署供應經嚴格處理的食水,任何來源的原水都會在濾水廠內進行一系列嚴格的處理程序並抽查代表性的水樣本。然而,水質或會受大廈內部水管系統的不同內在因素影響。

泳池或是存有變形蟲的高危地方,因此游泳池均需加入一定分量的氯氣消毒,以殺死變形蟲。現時香港的公眾游泳池池水需維持1ppm-3ppm的氯氣剩餘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