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患者病情各異,有部份可以毫無病徵,但有部份的病情嚴重,需要入住深切治療部,甚至有生命危險。香港大學醫學院有份參與的大型國際研究項目發現,超過一成嚴重患者體內有攻擊自身免疫系統的抗體,少數患者更有先天性免疫病。

國際研究招募數以千計新冠病毒病人

香港大學醫學院兒童及青少年科學系,參與了大型國際研究項目「COVID Human Genetic Effort」(2019冠狀病毒病人類基因計劃)的研究工作。研究項目自今年2月起,招募數以千計來自亞洲、歐洲、北美洲、拉丁美洲及中東各國的病人,對超過650名嚴重新冠肺炎患者的血液樣本進行了基因分析,當中包括入住深切治療部的年輕病人;或身體健康,但在感染後卻有生命危險的長者。

部份新冠肺炎嚴重患者有先天免疫病

透過基因研究,研究人員發現,大部分出現嚴重情況的病人,都帶有與一型干擾素(IFN-I)相關的13個基因罕見異變。一型干擾素對抵抗病毒尤其重要,它包含17種蛋白,在保護細胞和身體免受病毒感染方面扮演重要角色。此外,這些病人中更有約3.5%完全缺乏單個免疫重點基因,稱為先天性免疫病。先天性免疫病的患者可能會出現致命的感染或免疫失調,例如難以治療的關節炎、非典型紅斑狼瘡或嚴重的濕疹。

港大研究揭新冠病毒可上眼 患者眼無病徵鼻咽無病毒 眼結膜樣本檢測仍陽性

超過10%病人會攻擊自身免疫系統 95%為男性

另外,透過檢查987名患有嚴重新冠肺炎的病人,發現有超過10%的病人血液出現攻擊自身免疫系統的抗體,他們在感染開始時,自身抗體會攻擊身體裏的干擾素,導致免疫病,削弱了免疫力,而其中95%是男性。

香港大學醫學院成功研兩新冠肺炎疫苗 踏人體試驗階段 袁國勇有份研究

新冠肺炎 | 港大袁國勇團隊發現13種藥物可抑制病毒複製 有助研究治療方法

兩種治療方案改善病情

上述的研究結果首次解釋了個別患者較同齡患者病情更嚴重的原因,以及為何男性患者的死亡率比女性高。而科學家可為這兩類病人研發個人化治療方案,如為他們提供一型干擾素,或以血漿分離術改善病情。

研究結果已於學術期刊《科學》(Science)發表。(按此瀏覽期刊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