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74年,科學家安東尼•列文虎克發明了世界上第一台光學顯微鏡,他和助手用此觀察精液,不僅首次發現了精子,還發現一種未知的晶體。250年後,羅森海姆首次確認了這種晶體的化學構成:腐胺、精胺和亞精胺。

想健康抗衰老唔使煉丹製藥!何謂表觀遺傳學時鐘?教你5個最可信的延壽方法

從精液中發現的抗衰老物質

亞精胺是少數被選中為精子護航的物質之一,且有多種神奇功效,包括但不限於調節晝夜規律、防脫髮、改善高血壓、保護心血管、預防老人癡呆、增強免疫力、抗癌甚至抗衰老……2009年,發表在Nature cell biology上的一篇〈亞精胺誘導自噬從而延長壽命〉引起熱議。2018年,著名期刊Science上的一篇〈亞精胺在健康與疾病中的作用〉更為亞精胺的功效做了最權威的背書。

亞精胺是甚麼?

亞精胺(Spermidine)又稱三鹽酸亞精胺,是一種多胺類物質。多胺是一種小的、脂肪類的、多陽離子(-NH3+)的生物分子。哺乳動物中主要有精胺、亞精胺、腐胺和屍胺四種多胺,氨基數量不同使它們具有不同的生理特性。亞精胺不僅存在於精液,更分布於人體其他組織和細胞中。

亞精胺的濃度主要取決於4個因素:

1. 細胞內合成

精氨酸→腐胺→亞精胺←精胺。其中精氨酸是細胞內合成亞精胺的主要原料。

2. 細胞外攝入

含亞精胺的食物有小麥胚芽、納豆、大豆、蘑菇等;從食物中攝入的亞精胺迅速經腸道吸收分布,在血液中的濃度約7至25mg/天。腸道微生物中的益生菌如雙歧桿菌也可合成亞精胺。

3. 分解代謝

生物體內的精胺經N1-乙醯轉移酶、多胺氧化酶及其他胺氧化酶,逐步分解為精脒、腐胺。腐胺進一步由氧化酶生成氨基丁酸,最後生成胺離子和二氧化碳並排出體外。

4. 年齡

亞精胺的濃度隨年齡變化,有研究分別測量了3週齡、10週齡和26週齡小鼠各組織器官中多胺的濃度,發現多胺在胰腺、大腦和子宮中基本維持不變,在腸中隨年齡增長略降低,在胸腺、脾、卵巢、肝、胃、肺、腎、心臟和肌肉中顯著降低。有關變化跟飲食改變、腸道菌群結構改變、多胺合成酶的活性降低等不無關係。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編按:王駿教授於美國威斯康辛大學麥迪遜分校取得分子生物學博士,1992年加入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1999年升任生物化學系教授。主攻分子生物學、酶工程和生物合成。 在中國、美國、澳大利亞和香港等地的大學、政府部門、生物技術公司從事生物技術研究 與開發和工業化生產逾四十年,是八十餘項專利的發明人/或發明人之一,香港首位創新科 技講座教授。王駿教授的社會兼職包括阿里巴巴創業大賽評委、HKX創業平臺導師、香港政 府創新及科技基金評審委員。 王駿教授領導的基因港科研團隊包括了三十餘位遺傳學、蛋白質工程、生物化學、工業發酵、信息工程等多個領域的科學家。

作者簡介:王駿教授於美國威斯康辛大學麥迪遜分校取得分子生物學博士,1992年加入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1999年升任生物化學系教授。主攻分子生物學、酶工程和生物合成。 在中國、美國、澳大利亞和香港等地的大學、政府部門、生物技術公司從事生物技術研究 與開發和工業化生產逾四十年,是八十餘項專利的發明人/或發明人之一,香港首位創新科 技講座教授。王駿教授的社會兼職包括阿里巴巴創業大賽評委、HKX創業平臺導師、香港政 府創新及科技基金評審委員。 王駿教授領導的基因港科研團隊包括了三十餘位遺傳學、蛋白質工程、生物化學、工業發酵、信息工程等多個領域的科學家。

免責聲明: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