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屋申請備戰】新一期居屋2021申請時間尚未公布,市場相信今年冇居屋出售,要等到2022才再有申請通知。至於居屋2020的鑽石山啟翔苑、馬鞍山錦駿苑、火炭彩和苑及粉嶺山麗苑共7,047個單位,已全部售完。如你屬抽居屋新手,出年想申請居屋,即睇以下居屋2022申請懶人包!

居屋2021-2025位置清單|港島區都有新居屋!東涌裕雅苑料先落成!抽居屋申請前必睇

居屋申請2022|申請資格

香港人要過五關斬六將才能成功抽到居屋,除了需要一定的運氣外,亦需留意申請過程中的細節,以防跌入陷阱被DQ!其中,白表人士要提防自己跌入入息及資產上限的陷阱。如你屬白表申請人,抽新一期居屋時就要留意以下要點!而申請居屋時經常會提到「 白表 」和「 綠表 」資格,想知自己屬於那一種,分別就在於以下幾點:

居屋申請綠表:

  • 房委會或房協轄下公屋住戶(「有條件租約」住戶除外)。
  • 持有房屋署/市建局發出有效《綠表資格證明書》的人士屋住戶。
  • 持有由房屋署簽發有效保證書的房屋署屋宇事務助理職系人員。
  • 房委會「長者租金津貼計劃」的受惠者。

居屋申請到都放棄揀樓或撻訂?抽中居屋但唔敢上車的8個理由

居屋申請白表:

  • 私營房屋的住戶。
  • 房委會及房協轄下公屋,或任何資助房屋計劃單位住戶的「家庭成員」。
  • 透過房委會「租者置其屋計劃」,與房委會簽訂轉讓契據日期起計10年內的「租置計劃」單位業主及其認可家庭成員,亦可以用白表申請購買居屋單位,而不須受入息、資產及住宅物業擁有權限制,但必須在簽署居屋單位買賣協議當日起計3個月內,或在房委會特准一次過延期的3個月期限內,將現居「租置計劃」單位出售及完成一切手續。

白表居屋申請人收入及資產限額:

一手居屋申請,只對白表人士設入息及資產限額,上限金額每次不同,而對綠表人士則不設入息及資產限額。以下資料是參考居屋2020白表申請人的資產上限:

申請人數 入息限額 資產限額
1人 3.3萬元 85萬元
2人或以上 6.6萬元 170萬元
  • 白表申請人要居港滿7年
  • 白表申請者還有其他地方要注意,申請人須符合居港年期規定,即在申請截止日期當日要在香港已居住滿7年,而且其在香港的居留,是不受附帶逗留條件所限制(與逗留期限有關的條件除外)。
  • 未獲香港入境權人士不能包括在申請表內。

居屋入息限額分非固定及固定月薪計算

計算方法方面,白表申請者的入息限額,是以扣除強積金供款後而定,但自願性供款則不被豁免,須一併計算到入息。同時,亦分了固定與非固定入息計算。

居屋申請填表8步曲避免DQ 網上交表注意3大要點

居屋申請資格|固定月薪的計算方法:

以居屋2020為例,根據居屋2020計算方法是以2020年9月30日扣稅前的底薪,加2020年4月1日至2020年9月30的佣金或津貼,扣減強積金供款,再加2019年10月1日至2020年9月30日的年終花紅、雙糧、佣金總和再除12個月。換言之,如果過去半年曾經轉工,則以新一份工作的固定月薪為準,舊職的花紅、雙糧則不用計算。

居屋申請資格|非固定月薪計算方法:

入息則以2020年4月1日至2020年9月30日共6個月的月均入息計算,可扣減法定強積金供款,但同樣要加2019年10月1日至2020年9月30日的年終花紅及雙薪,再除以12個月的平均數。

要留意一點,若申請人是非固定月薪,即使填表時平均入息符合申請資格,但房委會仍會要求你在揀樓前,申報揀樓前6個月的平均月入。

居屋申請人要委託僱主填寫僱員薪金證明書

申請表會附以一份「僱員薪金證明書」,讓申請人委託僱主填寫,以證明申請人的入息,但如果申請人未能向房委會提供,則可提供2019年10月1日至2020年9月30日的糧單,或入息證明副本、稅單副本代替。

如果在最近半年遭停薪留職,房委會則視乎「僱員薪金證明書」中申報的平均入息,來釐訂收入是否合資格。

資產包括香港及海外所有資產

資產的計算方面,包括香港及香港以外地區的所有資產,申請人需向房委會提交相關證明,會在在攪珠結果公布後,申請人接獲房委會通知後,才提交作資產審查。在今期居屋,相關資產淨值的計算日以2020年9月9日為止。

居屋申請中涵蓋的資產類別包括土地、房產、車輛、的士及小巴牌、經營公司的資產淨值、投資項目,以及存款及現金。即申請人所持有的股票、黃金、年金、定期存款、私家車等,均計入到資產當中。

私家車價值有公式計

其中,在私家車方面,房委會會以私家車的購入價,加上2020年9月9日車輛登記費及保險費的剩餘價值,再扣減未償還分期付款額及折舊,計算其價值。相關算式如下:

  • (購入價 – 未償還款額) x (1-60%)] x (1-30%)N + (申請表日期前一 天車輛登記費及保險費的剩餘價值),而N則等於購買年數減一。

居屋申請|留意兩大陷阱免被DQ

而白表申請亦有兩點需要留意,以防自己跌入陷阱,超過限額。首先,入息限額雖是以扣除法定強積金供款之後作計算,但自願性供款則不被豁免,須一併計算到入息之中,若誤把它當作豁免,沒加在入息中,隨時會不符合入息限額規定。

另外,申請人同樣要留意,於申請日期截止前的24個月,都不能持有任何物業的權益,簽訂物業的臨時買賣合約亦包括在內,否則也不符合資格申請。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