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深港高鐵香港段通車踏入兩周年,當年斥資864.2億元興建,通車前曾預計日均乘客量達8.01萬人次,更估計到2021年時日均客量可升至9.5萬人次。惟高鐵實際客量遠低於當初預期,日均僅約5萬人次,僅為預期客量的約六成,其中今年更因疫情關係,日均客量更不足1.5萬人次。

高鐵客量不似預期 今年遇疫跌剩4.6%乘客

在2018年9月23日正式開通的高鐵香港段,正式營運了兩年。高鐵西九龍站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自今年1月30日起停運,至今關閉逾7個半月,今年僅有29天有載客,客量為約97.6萬人次,日均客量約3.37萬人次,不足當初估算日均8.01萬人次的5成。若連同停運日子計,今年日均客量更低至約3,655人次,僅為預測數的約4.6%。

港鐵7月起持八達通乘客車費減20% 全月通、港鐵都會票都有得減 為期六個月

澳門近半年零本地確診 即日起與內地全面通關 只需3樣證明便可旅遊

客量低於預期水平15% 政府要補貼港鐵七成虧蝕

若以高鐵通車第二年總客量計算,總客量約525.5萬人次,即日均約1.4萬人次,不足估算的兩成,僅時當初預計的17.4%。總結開通兩年的客量,扣除今年暫時因疫情停運的日數,在有營運的約17個月中,日均客量約5萬人次,亦僅及政府當初預計客量的約六成。

高鐵香港段為港府全資擁有的九鐵公司持有,授予港鐵營運,簽訂的經營權為10年。根據九鐵與港鐵簽訂的《服務經營權補充協議》,設有「乘客量上下限機制」,若實際乘客量與預期水平偏差在15%以內,港鐵將全數承擔風險或攤分收益,若高鐵實際客量高於預期水平15%或以上,港鐵會以3:7比例與九鐵攤分收益;但若客量低於預期水平15%,港鐵與九鐵則會按3:7比例承擔虧損。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田北辰料政府每月包底港鐵5,600萬元

曾任九鐵主席的立法會議員田北辰早前曾表示,高鐵至今零客量超過了7個月,但仍重開無期,而港鐵目前每年要花約10億元經營高鐵,即平均每月仍須花費超過8,000萬元經營高鐵。他表示,據自己了解,若以日均4萬人次預計載客量,客量低於3.4萬人次的話,政府全資的九鐵便需補貼港鐵。若以每程票價80元計算,港府1個月按機制補貼七成虧損的話,要給港鐵5,600萬元。

田北辰認為政府要這樣補貼很不合理,因港鐵事實上什麼事也沒做過,這麼多個月裏根本沒有營運。他又認為,政府全資擁有的九鐵公司與港鐵的關係像業主與租客,業主應在疫情下「減租」幫助租客渡過難關,建議每月少收約4,000萬元,減輕港鐵的財政負擔。

港珠澳大橋車流量亦按年急跌七成

而政府亦打定輸數,運輸及房屋局早前指初步估計九鐵公司須按機制承擔部分風險,意味港府須「包底」補貼港鐵經營高鐵的虧蝕。

香港另一大型基建港珠澳大橋,亦受疫情影響而車流量大跌,據港珠澳大橋管理局以及海關提供的數據,截至今年8月底,大橋車流量按年急跌七成,錄每日平均1,250架次,遠低於當局過去預計的2020年平均每日15,350至22,300架次的車流,只及估算下限約8%。而大橋開通至今,總車流錄得約201.3萬架次,即日均僅2,969架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