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者來信:Anthony Sir你好!上星期睇「我要做業主」睇見一位放棄公屋變出幾層樓的個案,有你的訪問評價,相信應該是你的學員吧!之前很多人跟我居屋沒有投資價值,其實真的值得公屋換居屋嗎?

35歲財務自由實例!合情合法衝破辣招限制!投資樓市身家變Double|第一桶金

回覆讀者來信:識得買 買居屋更易成贏家 

是的,以前身邊絕大部份前輩都說…唔好買居屋!後來,筆者發現,只要識得買,買居屋更容易成為贏家!你說的對,上星期「我要做業主」的真人實證主角Andy是筆者較早期的學員,是2013年底來上課的師兄。跟很多人一樣,他是公屋出身,不同的是,他沒有攬住間公屋唔放,而是運用物業投資的智慧,放棄公屋,變出幾層樓!

  • 第一步,2014年剛剛上完課,他就將自己從公屋中除名,買了一個300多萬的細價私樓投資,幾年後賺了200多萬。
  • 第二步,拿着這筆錢,自己買一間新樓自住,然後勸老爸老媽放棄公屋換居屋。
  • 第三步,再將餘下的資金,買了一間大陸樓,又準備為弟弟買一間私樓,一變四!他的故事蘊藏着很多智慧,非常值得學習,尤其是公屋出身的年青朋友。

居屋可以讓你賺很多錢 

首先,市場上,居屋可以讓你賺很多錢!很多前輩都說…唔好買居屋!理由是他們覺得未補地價的居屋,是有很
多限制。

  • 第一,不能在自由市場買賣,只能賣給合資格人士,客路很窄,很難賣得起價。
  • 第二,不能加按套現再投資。
  • 第三,不能出租只能自住。

事實如此,但不代表沒有投資價值!先講買賣,由於很多合格人士抽唔到,所以近年二手居屋急升,一些位置好、Lump Sum細的居屋升幅甚至更勝私樓!再講加按及出租,其實只要抱着住幾年好價就賣的心態,就沒有問題了!

公屋是個個無形的枷鎖 

其次,心態上,居屋可以讓你的投資智慧大提升!上集「我要做業主」Andy就分享了很寶貴的經驗,他身邊有年青人為了公屋,放棄升職加薪的機會,放棄買樓投資的機會,白白浪費自己的大好青春。沒辦法啦!那是人生的居捨!公屋是用來幫助低收入的基層市民的,所以有收入限制、資產限制,也會經常審查,形成了個無形的枷鎖,拖着你的後腿。

幾年時間變出幾層樓 逾千萬資產

如果可以像Andy一樣放棄公屋換居屋,雖然每個月要供樓,支出是多了,但從此你就可以解開這個枷鎖,讓自己在職場,在投資世界自由自在地飛!看!Andy只用了幾年時間就變出幾層樓,逾千萬資產了!再講,技術上,居屋可以讓你重整家庭組合買多幾層樓!

大家都知道現在有辣招,非首置要付樓價15%的辣稅,簡單來說,一個人名只能買一層樓,住公屋嘛,當然越多家庭成員越好,因為可以住大一點。問題是,鎖死了家庭成員的人名,不但令你失去事業鬥心,連你的家庭成員都受影響。如果放棄公屋換居屋,就可以來個大解放!

新居屋有政府擔保 不用壓力測試

節目中Andy就分享了,其實可以只用其中一位公屋戶主/家庭成員來買居屋,現實中他選定了老爸的名,然後放了自己、弟弟、母親三個名額出來,再買私樓。再加上新居屋有政府做擔保,所以不用正常的壓力測試,不用他們做擔保人,借貸力也釋放出來,可謂一舉幾得,就當你住一世唔賣,單就釋放出來的人名及借貸力,已經可以讓你一家資產倍增了。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編按:作者為1% Anthony( 第一桶金)、一巴仙(1%)投資培訓學院創辦人,TVB有樓萬事足、BenSir睇樓團II等顧問,多年來協助無數年青人成功上車,無數小業主倍增資產,財務自由!除了住宅,亦活躍於大陸樓、工商廈活化重建等,團隊是市場上最活躍的新晉發展商之一。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

作者簡介:1% Anthony( 第一桶金)、一巴仙(1%)投資培訓學院創辦人,TVB有樓萬事足、BenSir睇樓團II等顧問,多年來協助無數年青人成功上車,無數小業主倍增資產,財務自由!除了住宅,亦活躍於大陸樓、工商廈活化重建等,團隊是市場上最活躍的新晉發展商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