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未成為母親前總會幻想自己跟子女的各種美好,但原來在他們出生後會有如此大的改變。《香港財經時報》綜合多位受訪媽媽過往的經驗,整合了4大當媽後常見的變化,不知已為人母的各位會否對以下4個變化產生共鳴?

2歲B唔肯刷牙港媽求方法!網民:俾蛀牙相佢睇|4個方法輕鬆令BB愉快刷牙

不顧自己的儀容

與其說不顧自己的儀容,倒不如說是根本沒空理會!每次出門前,都要準備大大小小的bb用品,例如水樽、保溫飯壺、兒童餐具等,加上孩子時常都會出現各種突發事情,如鬧情緒,作為媽媽根本沒有太多時間像未當媽前一樣好好把自己裝扮一番,不少家長反映自己家中的化妝品現在只有在重要節日時才會用得上。

而且為了照顧孩子,短裙這些既易走光又不方便照顧孩子的服飾已經不會穿着了,甚至是首飾如耳環和頸鍊等也不會配戴,因為BB會不斷抓或扯。所以要不就在沒有帶幼童出門時才裝扮,要不就要待到小朋友再大一點時才好好裝扮了。

有個神隊友好重要

孩子的成長是父母二人的責任,所以另一半的角色十分重要,一不小心便會成為「豬隊友」。不少媽媽均會指自己另一半除了不太願意為寶寶換片外(原因竟是因為感覺髒!),亦不體諒媽媽的辛苦,加上老爺奶奶若經常指指點點而老公亦不會幫忙出手阻止的話,對媽媽來說是十分困擾,亦會容易造成夫妻間的矛盾。

較幸運的媽媽會感恩自己有個好老公,不但在孩子出生後主動肩負起餵夜奶、沖涼、換片等工作,亦會體諒媽媽的辛苦,有部分媽媽指出在閒時老公便會主動提出自行照顧孩子,讓自己好好出外放鬆一下。說到底,夫妻間的配合是十分重要的,懂得互相體諒自然可以解決各種問題,孩子亦可以在愉快的家庭下成長。

手機相簿全都是bb相

有沒有發現手機的容量越來越少?打開手機相簿一看,全都是子女各式各樣的照片,明明未出生前全都是自己與另一半的照片或是美食照,現在連相簿都被BB霸佔了!而且同一個動作可能有十多張照片!但要刪除卻又不捨,因為總覺得每張照片孩子的表情都有微小的不同。久而久之,手機的容量也就爆滿了。

為了可以保存寶寶的照片,家長除了沖曬相片外,亦可以使用網上免費平台如Google DriveiCloud等備份相片(儲存至一定容量後需付費增加額外容量),這樣就可以隨時為孩子拍下大量照片及影片,記錄每一個成長階段!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下班後只想回家

BB仍未出生時,每次下班後、星期五Happy Friday、假日時,總會相約朋友好好聚一會。現在無時無刻滿腦子都是孩子的樣子;辛勞工作一天,下班後只想回家好好與孩子相處一會、假日時亦只想把時間留給孩子、與孩子外出;與朋友的聚會大大減少,要不然就是帶同孩子一起參與聚會。雖然私人時間大幅減少,但也不想錯過孩子每個成長階段,與他們相處的親子時間。

不少受訪媽媽認為,雖然當媽後比從前更忙碌,但孩子為他們帶來的歡樂也是無價且不能取代的。看完以上當媽後的改變,會否令準備成為媽媽的你會有另一番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