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大選的臨近,全球股市面對愈來愈緊張的局面,不知道特朗普會如何出招,挽救他還在落後的民情。封鎖中國會是特朗普的選項,理由是多數美國人的確對中國的崛起感到擔心、不自在,攻擊中國已成了共和黨、民主黨的共識,雙方都在比賽誰更強硬對付中國。

曾氏秘笈|新經濟股爆小股災 資金流向舊經濟|有一隻保險股要留意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匯豐或列中國不可靠實體清單

中國不是日本,不得不逆來順受,中國會適當地反擊。美國制裁中國官員,中國也制裁美國官員;美國封殺中國企業,中國也列出一份《不可靠實體清單》,並於9月19日正式發布,中美雙方的封殺戰再進一步了。

於是,傳媒就猜,甚至報道說有消息某某企業將列入這份清單……

其中,香港上市的匯豐控股00005.HK)成了傳媒傳說榜上有名的銀行,因此,匯豐控股於9月21日單日下跌5.33%。匯豐控股是恒生指數重磅股,因此也使到恒指下跌2.06%。

恒生指數周一創3個月低位

匯豐控股的大幅下跌更導致整體股市顯著下跌,許多強勢股都遭到拋售,人人爭相鎖定利潤,恒指一口氣創出了3個月低位。實際上,在港股大跌的同時,美國道指期貨也同時大跌,跌幅與恒生指數差不多,倒是內地A股表現好一點,跌幅較少。

這種情況猶如兩年前中美貿易戰初期,當時美國先發動貿易戰,中國反制;美國再加碼,股市就一跌再跌。不過,兩年前貿易戰時,香港公用股神奇地逆市上升,理由是當時公用股成為避險股,公用事業不會受貿易戰影響,收入穩定。

公用股中電、港燈逆市上升

9月21日,恒指大跌2.06%的同時,逆市上升的股也恰好是中電00002.HK)與港燈02638.HK)這兩隻公用股。

是的,現在離美國大選只剩下一個多月,的確可能出現一些意想不到的驚險,面對驚險的確需要避險,比較進取的避險法是直接買入反向恒指ETF;較保守的避險法是買入公用股避險、較高息的本地地產股、房產信託股也可以成為避險股,不過要非常分散地買入,不好獨注一擲。

兩隻二線科技股值得留意

中美打科技戰,主要的戰場是一些科技股,因此,二線科技股也可以考慮,上星期向大家推薦的神州控股00861.HK)至今股價已上升10%。

另一隻在上星期推薦的科技股舜宇光學02382.HK)股價也很穩定,這些股相信都不會是特朗普封殺的二線科技股。

曾氏秘笈|投資不是賭博|低撈博反彈要睇時機|有一類股正是最佳入市時

【曾氏秘笈】熱炒新經濟股ATMX外 有兩類舊經濟股正靜靜回升

匯豐或列中國不可靠實體清單|拖累港股見3個月低位|留意二線科技股
曾淵滄博士。(圖片由作者提供)

編按:曾淵滄博士畢業於新加坡南洋大學數學系,之後考取了英國蘭卡士特大學之運籌學碩士學位和曼徹斯特大學管理科學博士學位。曾博士曾擔任香港城市大學工商管理碩士課程主任及管理科學副教授,為中原城市指數創始人之一。現任歐曾投資有限公司董事。2001年為香港城市大學最佳商業應用研究獎的獲獎者。2007年獲得香港特區政府頒授榮譽勛章,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頒授南洋校友獎,及中國註冊理財規劃師協會頒發金融學術研究卓越獎。出版了50多本暢銷書以及發表超過1萬多篇文章。曾博士是香港及新加坡的報刊雜誌專欄作者。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