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有剛上車的業主在香港討論區發帖,指現時市道差而自己被減薪,同時銀行存款不多,擔心很快要落車,引起了網民熱烈討論。

業主剛上車遇減薪 市道差怕失業頂唔耐

樓主在帖中表示,上車已經幾個月,但公司開始要減人工,而且市道變得很不明朗,以前轉工可以祼辭,一般兩三個星期就可以有新工,但最近求職網發現完全無公司請人。他透露,自己的戶口得返20萬,稱「一失業就唔頂得幾耐」。

內地人等通關來港沽樓? 網民熱議更預測樓價跌一半 附最新樓市行情

有人夠370萬首期唔上樓 網民熱議寧租不買逆向思維 3大原因唔願做樓奴

樓主更指,自己當時以520萬元買了一個低層單位,而單位原業主在2014年時以459萬元樓花購入。他發現,單位樓價升得很慢,最近同層的中高層單位成交價,僅565萬元

網民熱議稱有同樣遭遇 坦言感徬徨

另外,由於在購入單位3年內賣樓,須付額外印花稅(SSD),因此樓主更詢問如果想3年後賣樓,時間是以簽臨約果日計起還是簽正式買賣合約時計。他更坦言,「上咗車幾個月,好怕要落車。」

對於樓主的遭遇,不少網民表示感同身受,有人指自己買了一個635萬元的單位,做了7成按揭,但自己的公司「就來唔掂」,而戶口亦僅剩逾37萬元,感到好徬徨。有同樣剛上車的朋友就指,1月時付了6成首期買樓,即向銀行借了200萬多元,買來之後出租,租金剛好夠供樓。

樓主被批以不勞而獲炒賣心態入市

亦有不少人在帖中發放正能量,有同樣剛上車的朋友留言鼓勵樓主要樂觀,未來的事情很難預計,「唔好杞人憂天」。有人則指樓主仍有工作都未算絕路。另有人指天無絕人之路,越逆境越會見奇蹟,「比啲信心自己」。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不過亦有人批評樓主,指他的單位已經由459萬升到520萬元,但仍覺得升得慢,認為他是用不勞而獲的炒賣心態入市。有網民就分析指,公司減人工「都幾大鑊」,不會短期內上升,其實真係要落車,因此指量力而為好重要,否則「好易出事」。

網民嘆鐵飯碗亦難頂樓價跌連

此外,有人認為如果不是公務員或者中資員工,都不適宜現在入市,但有人就反駁指,見住樓價跌,即使鐵飯碗都心痛,因為銀行不斷調低估價。

其實,剛上車人士若想賣樓時賺到盡,有一點並需要留意,因根據2012年政府推出的辣招,業主如購入住宅物業在3年內賣出,需要付額外印花稅(SSD),計算方法如下:

  •  6個月或以內:樓價20%
  •  超過6個月但在12個月或以內:樓價的15%
  •  超過12個月但在36個月或以內:樓價的10%

5個情況可豁免額外印花稅

但是,有幾個情況下,即使買樓後3年內出售,亦可豁免額外印花稅,包括以下:

  1.  近親轉名
  2.  離婚有法庭令轉名
  3.  遺產繼承有法庭令轉名
  4.  有房署同意書的居屋轉名
  5.  送契

額外印花稅3年期限 由訂可予徵收印花稅的買賣協議起計

就樓主的疑問,根據規定,買樓3年內需繳付的額外印花稅的期限,就賣方來說,是訂立一份「可予徵收印花稅的買賣協議」以處置該物業的日期起計,假如沒有「可予徵收印花稅的買賣協議」,則為處置該物業的轉易契的日期。

值得留意的是,「可予徵收印花稅的買賣協議」包括臨時買賣合約及正式買賣合約,假如在一項住宅物業交易中,相同的買賣各方以相同的條款簽訂多於一份「可予徵收印花稅的買賣協議」,則會以最早簽訂的協議的簽署日期,作為買方取得或賣方處置物業的日期。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