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緩和,教育局早前公布,全港中小學可於9月23日起分階段恢復而授課堂,學校可因應疫情,9月16日起自行決定讓部分學生先回校進行不多於半天的適應或學習活動,但人數會有限制。將軍澳區熱門學校之一 - 將軍澳循道衛理小學(將循)今日(9月21日)則讓小一生率先回校適應,更讓家長陪同子女進入校園。校長林德育指此安排的目的是:「希望學生有些安全感。」

小學概覽2020|21間私立直資學校最新學費一覽!英華、播道等學費究竟幾錢?

小一復課安排|家長可陪子女入校園

將軍澳循道衛理小學校長林德育表示,疫情以來,學生長期停課,加上升小學生更要重新面對陌生的學習環境,所以學校率先安排小一新生早兩天回校,以及在首天讓家長陪同子女一起進入校園,除了增加他們的安全感外,更好讓他們有更多時間適應新的學習規律。

小一復課安排, 家長陪子女入校園, 將軍澳循道衛理小學, 將循, 林德育校長, 香港財經時報HKBT
圖片:香港財經時報
9月21日早上8點正,將軍澳循道衛理小學校長已站在校門外歡迎家長及各小一新生。
將軍澳循道衛理小學 小一復課安排
將軍澳循道衛理小學-將循小一復課安排
圖片:香港財經時報
將循小一復課首日,家長與學生可一起進入校園。

將循校長:增加他們的安全感

為了讓小一新生適應小學的生活,學校特別安排一系列特別活動,如「常規認識」了解學習模式和禮儀,各班班主任會先介紹基本的禮儀,上課時正確的坐姿等。老師亦會帶同學生走訪校園,讓他們認識校園設施,包括洗手間、禮堂、操場等的位置。林校長笑稱,讓他們知道洗手間在哪裡非常重要,畢竟這是他們首日踏足校園,「始終他們也還是幾歲的人仔。」

將軍澳循道衛理小學, 將循學生, 香港財經時報 HKBT
圖片:香港財經時報
老師亦帶同學生走訪將循校園,讓他們認識校園設施,包括洗手間位置。

家長:滿意學校安排

在學校的貼心安排下,不少家長在開學日首天均手拖著小朋友一起進入校園,然後近距離看著小朋友排隊情況。不少家長均拿出手機拍照,記錄這個特別的時刻!小一學生家長蘇太指學校這個安排很好。事實上,學校由9月初起已提供網上開學,小朋友已開展了ZOOM課堂。蘇太表示,網上課堂上老師除了教知識外,亦會教禮儀、介紹學校等,「等小朋友可以提早適應」。

將軍澳循道衛理小學-將循家長-蘇太
圖片:香港財經時報
將循家長蘇太

至於另一家長、小朋友屬成功叩門入讀的鄧生、鄧太亦表示,學校率先讓小一生提早回校適應的安排「幾好,起碼唔使咁多人同一時間一齊返學」。至於對ZOOM課堂的安排亦感滿意,她指,每節35分鐘的ZOOM課堂中,會有約10分鐘的小息,對小朋友來說不會太辛苦。

將軍澳循道衛理小學-將循家長-鄧生鄧太
圖片:HKBT
將循家長鄧生、鄧太

林德育校長:叩門1-1-1屬優先考慮

今天(9月21日)亦是小一「自行分配學位」階段首日交表日子,K3家長由9月21日至25日可以向心儀小學交表。將軍澳循道衛理小學早上亦見有特地前來交表的家長。事實上,不少家長在遞交「自行分配學位」 時,已有「1-1-1」的叩門策略考量, 林校長亦明言,「近幾年學校的叩門面試都以1-1-1作為優先考慮,但亦要視乎情況,因為需要很多人力資源去處理,情況許可下會盡量見曬所有申請。」

將軍澳循道衛理小學, 將循, 校長林德育, 香港財經時報HKBT
圖片:香港財經時報
將軍澳循道衛理小學校長林德育

選校要選適合學生成長的學校

至於在「自行分配學位」階段的入學的機會,不少家長會問「究竟15分有否機會入讀呢?」林校長指現階段未有確實的數字,因為每年的情況都有不同。對於正在煩惱小一選校的家長,林校長寄語:「要找一家適合學生成長的學校,家長可嘗試在學術、從學校實體生活去考量。」學術即是中文、英文、數學,數學是邏輯思維,中英文是語文能力。他指:「其實小學教這些就可以了,以這些作基礎讓學生好好學習,再加上學校能提供其他體驗,我相信這間學校就是適合小朋友的學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