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1香港疫情】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公布,截至9月21日凌晨12時,本港過去24小時新增6宗確診個案,4宗輸入,2宗屬本地個案,其中1宗與早前個案有關,1宗個案源頭不明,至今累計個案有5,039宗(包括5,038宗確診個案和一宗疑似個案),另有少於10宗初步陽性個案。

醫管局表示目前仍有185人留醫,當中13人情況危殆、10人嚴重、162人穩定。正在使用的負壓病床有1,158張,使用率51%,使用中的負壓病房有641間,使用率61%。

4宗輸入個案 3宗來自菲律賓

  • #5034患者為菲律賓返港外傭,9日19日乘CX906抵港 
  • #5036患者為菲律賓外傭,9月9日乘HX782返港
  • #5037患者從多哥經埃塞俄比亞返港
  • #5039患者為菲律賓外傭,9月10日乘CX906返港

天水圍現一宗源頭不明個案

張竹君表示本港今日新增2宗本地個案,1宗為早前確診個案的家人(#5038),另外一宗為源頭不明(#5035)。該名患者是1名60歲女性菲籍外傭,與僱主同住天水圍天晴邨晴海樓。

張竹君指,患者表示周末去過元朗馬田壆居住,自己一間房但曾與他人共用洗手間。張竹君又指患者在傳染期內(9月18日)去過天秀墟剪頭髮;一星期會有數次到頌富街市買餸,當局會向剪髮師傳及街市的人員派樽。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港大實驗室 4成環境樣本陽性

香港大學實驗室工作的28歲女研究助理確診,港大已在實驗室進行環境採樣共37個樣本,當中有14個呈陽性包括28歲女研究員的桌面及櫈,當中桌面驗出最多陽性樣本。

張竹君指已安排41名密切接觸者檢疫,當局亦已向港大職員提供330個樣本瓶檢測病毒,包括去過6樓的人,結果全為陰性。

新冠肺炎|匈牙利研究:病毒的物理彈性驚人|堅靱+自癒+耐熱+適應力

梁子超:航空公司須做好把關

本港近期輸入個案數目有上升趨勢,昨日(9月20日)新增的23宗確診個案中便有19宗屬外地輸入病例。呼吸系統科專科醫生梁子超今早(21日)出席電台節目時表示,過去兩星期輸入個案數目驟升,反映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持續惡化,特別是外傭原居的地區。

梁子超又表示,從高風險地區來港需要在登機前出示72小時內的檢測陰性證明的做法,難以再縮短措施的時限。他認為應在乘客登機前將檢測工作做得更嚴緊和周密,建議航空公司需檢視由高風險地區出發人士提交的資料或檢測證明是否符合資格。有需要時進一步收緊停航措施,考慮要求高風險地區抵港人士入住隔離設施。

6旬失業男拍片掌上壓搵工 香港6成年輕媽媽盼就業 6大搵工必備技巧必睇

許樹昌:中秋限聚令有望放寬6人

政府專家顧問、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今早出席電台節目時表示,相信政府會根據疫情走勢、酒樓和食肆會否出現爆發,以及確診個案和不明來源的比例,有望於中秋節將限聚令由4人放寬至6人,但他促請業界嚴守防疫措施,防止再次爆發。

對於本港近日的輸入個案數字有上升趨勢,許樹昌解釋有可能因當地實驗室質素參差,或導致檢測證明出現偏差。他續表示,若一班航機有大量確診個案,政府應採取措施暫停相關航班抵港一段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