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項調查發現,有近8成受訪家長認為疫情下經濟轉變對家庭關係帶來壓力,有超過9成家長認為疫情下子女更需要學習理財。

逾42%家庭收入減少 八成家長大壓力

香港家庭教育學院於今年9月5日至9月14日,進行了有關子女理財的家長意見調查,了解疫情對家庭經濟的影響,以及家長對子女理財的習慣和意見,以電話在全港隨機抽樣訪問了553名家長。

調查發現,有50.5%受訪家長表示家庭總收入沒有分別,42.1%表示減少了,有增7.4%表示收入增加。受訪者中近八成受訪家長認為疫情下的經濟轉變對家庭關係帶來壓力,當中超過33.1%更表示有非常大壓力。

保就業不保飯碗 僱主迫放無薪假變相減薪 業界建議一招 打工仔真正受惠

8成基層學生無電腦上堂 團體憂數碼鴻溝加劇貧富生差距

逾九成家長認為疫情下子女更需學習理財

另外,有91.5%家長認為疫情帶來的經濟轉變,令子女更需要學習理財,調查亦問及家長在過去一年曾否與子女討論關於理財,發現僅約四成半家長表示間中會討論,其次為很少(26.9%)、經常(19.5%)及從不(7.8%)與子女討論。

調查:逾42%家庭疫情下收入減 9成家長認為囝囡要學理財 4個原因令子女唔識管錢
香港家庭學院公布調查結果。(圖片 : 香港家庭學院)

子女理財困難有4大原因

同時,近九成家長認為學校在理財教育中的角色重要,惟近六成家長表示子女的學校很少舉辦有關親子理財教育的活動,如講座及工作坊等,而家長認為子女在理財上遇到最大的困難,主要為以下:

  1.  未能體會賺錢艱難(41.4%),
  2.  自制力不足(20.1%),
  3.  不懂節制(15.2%),
  4.  理財知識不足(7.6%)。

余榮輝:家長可持開放態度坦白家庭經濟困難

香港家庭學院副主席余榮輝指,在疫情下家庭收入難免受到影響,家長可持開放的態度告訴子女家庭岀現經濟困難,令子女明白父母的難處,父母亦能向子女傾訴以減低壓力,有助家庭保持和諧及提升各家庭成員的情緒及壓力管理能力,以共同面對及克服逆境。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同時,整個家庭也能一起商討如何開源節流,一起有計劃地面對經濟困難,如全家實行節檢生活態度,有需要時亦可與家人討論,是否有需要申請失業救濟金等臨時社會福利。

成員遇就業困難 家人應予個人空間及情感支援

余榮輝又表示,在疫情下,成人因就業困難而產生的壓力或會比平常倍增。因職位的轉變,如被降職,甚至解僱,家庭收入下跌,家長心理壓力難免增加;而年輕人或應届畢業生,亦可能因疫情下難以就業苦惱,家中長輩或會對他們施壓,令壓力上升。

余榮輝建議,家庭成員之間應予就業困難的家人適當個人空間及情感支援,嘗試理解家人難處,切勿過份責難及數說其不足,免得傷害彼此感情及徒添家人壓力,以守護家人精神健康。此外,不論是家長,或適齡就業的子女,都可嘗試抱積極態度面對當前挑戰,善用時間裝備自己,例如多參加進修課程增值自我,以迎接瞬息萬變的未來。

年輕人要面對現實 可接受較低待遇工作

此外,余榮輝又建議,在疫情百業蕭條下的境況,年輕人要面對現實,應徵及接受較低待遇的工作未嘗不可,更不用過分介懷未能獲得理想待遇的現況,可放眼未來,視之為多累積工作經驗的良機,讓自己在市道恢復後能更具競爭力,以助於未來把握理想機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