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學及幼稚園學生將於9月23日起分階段恢復面授課堂,有中學校長建議路程較短的學生可行路上學,減低感染新冠肺炎的風險。

中學校長倡以步代車 路程較短學生行路上學

 津貼中學議會當然執委、獅子會中學校務顧問兼前校長林日豐,在商台節目表示,相信學校衛生情況普遍也理想,但擔心學生乘坐交通工具回校途中,由於人流多及可能接觸到其他物品,會有感染風險,建議老師鼓勵學生「以步代車」,步行路程在35至45分鐘內的學生,可行路上學,減少人群聚集之餘可增強體魄。

9月23日復課|有家長想自行停課!英研究:學校非爆新冠肺炎高危場所

新冠肺炎|美國開學爆疫大學確診COVID-19達8.8萬人!校長染疫亡|復課注意事項

林日豐:先加強學生防疫意識 勿急於講課

 林日豐又認為,復課後學校應先加強學生的防疫意識,毋須急於講課。

在疫情下不少學校都實施網上授課,林日豐亦建議,學校可將預製的課堂組件上載到網頁,需要鞏固基礎的學生可自行觀看較低年級的課堂,想學得更快的學生則可觀看高年級課堂,以增加不同程度的學生的自主學習動機,拉近學習差異。他又認為,學校可集中資源,建立電子教學評估工具。

津中議會主席促政府資助所有學生買電子學習裝置

 津中議會主席潘淑嫻亦認為,應以疫情為契機發展電子教學,她透露已就今年施政報告提交建議,促請政府資助所有學生購買電子學習裝置,並透過恆常撥款協助學校提升硬件。 中學校長會署理主席連鎮邦就指,部分家庭或因為子女數目較多,而需要多個上網器材,學校需要對此留意並提供協助。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資助小學校長會名譽主席張勇邦就認為,在復課安排上學校應與家長溝通,如小六學生12月初已要考呈分試,學校可向家長保證,考試範圍只會包括面授課堂內容,釋除家長疑慮令他們覺得考試公平。

鄧飛:疫情加上冬季流感 學校將難以應付

而教聯會副主席鄧飛則在港台節目《城市論壇》中表示,同樣擔心面授課程恢復後,學生在回校過程或在外用膳的感染風險,認為若今次疫情再加上冬季流感,學校難以應付,建議政府向學校提供不同處境的處理指引,令校方知道最恰當的處理方式。

鄧飛又認為,中學生可能較容易控制社交距離,而小學生之間可能有較多肢體接觸,建議學校要分隔學生的小息時間,避免所有學生同一時間聚集。他認為,學校要安排足夠的老師提醒升中一及升小一學生,保持防疫意識,亦相信收生人數較多的學校,將會有較大壓力。

本港增23宗確診 4宗為本地個案

立法會教育界議員葉建源指,根據現時指引,衞生防護中心會安排有確診個案的學校停課14日,但在當局確認前,也會讓校方自行決定是否先停課一至兩日。他認為,每間學校實際情況不一,衞生署和教育局應盡快通知校方確診個案資料,會否在學校形成群組感染,讓校方更早作出判斷。

另外,衞生防護中心公佈,本港過去一日新增23宗新冠肺炎確診個案,4宗為本地個案,均與之前個案有關連,包括一名12歲少女,及一名43歲女子,均住在石硤尾石硤尾邨美賢樓;另外兩名為22歲及58歲男子,住在旺角砵蘭街300號。而19宗的境外輸入個案,患者分別由印度、菲律賓、瑞典及尼泊爾抵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