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聯合港大內科學系傳染病科主任孔繁毅等多名專家,所做的研究發現,在沒有眼部感染病徵的新冠肺炎患者的眼結膜分泌物上,驗出新冠病毒。另外,更有患者在鼻咽沒有病毒,但眼結膜樣本對病毒呈陽性反應。

港大研究測49名新冠患者共158個樣本

香港大學的研究在2月至3月進行,於4間公立醫院49名年齡介乎28至63歲的新冠肺炎病人身上,取得共158個眼結膜分泌物樣本,樣本在患者病發第3至12天收集,首個樣本平均在病發第10天取得,而全部患者均沒有眼部病徵,只有發燒及呼吸道等病徵,甚至有人全無病徵。

新冠病毒來源揭秘 前港大學者閻麗夢撰論文 病毒應是實驗室產物

港大新冠疫苗入圍世衛COVAX計劃 9大候選疫苗一覽

4名患者眼部無病徵 眼結膜仍檢測陽性

研究發現,當中的4名新冠肺炎患者,各有一個眼結膜分泌物樣本對病毒呈陽性反應,但他們全部沒有眼部病徵。

4名者的眼結膜分泌物樣本經「逆轉錄——聚合酶鏈反應」(RT-PCR)測試後呈陽性,其病毒數值(ct value)介乎32.7至37.7,病毒量較低,而4個陽性樣本均未能培植病毒。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有人鼻咽樣本呈陰性 眼結膜仍有病毒

另外,研究又發現其中一名患者在病發第12天的鼻咽樣本對病毒呈陰性,但其眼結膜分泌物仍呈陽性反應,顯示病毒在眼結膜內的時間,可能較在呼吸道更長。四名病人沒有入住深切治療部,當中一名病人更沒有出現發燒或呼吸道徵狀。

研究指出,在少數的新冠肺炎患者眼結膜分泌物可驗出低量新冠病毒,他們沒有眼部病徵,但傳染風險仍不確定。因此在進行有關眼部檢查時,需要採取合適的感染控制措施,防止院內傳染。

研究指病毒可經鼻淚管擴散至淚腺

研究指出,在少數的新冠肺炎患者眼結膜分泌物可驗出低量新冠病毒,大眼結膜中的病毒量與鼻咽相比較低,且沒有眼部病徵,顯示病毒可能通過鼻淚管,從鼻咽或血源性擴散至淚腺,但傳染風險仍不確定。研究指,在進行有關眼部檢查時,需要採取合適的感染控制措施,防止院內傳染。

過往意大利亦有同類有研究指,有病人病發後27日,即使在呼吸道檢測不到病毒,但眼結膜分泌物仍對病毒呈陽性,而且病毒量較高,顯示病毒在眼結膜內持續繁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