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次成為父母,心情興奮之餘,一定會對寶寶事情十分緊張以及小心翼翼。此時的父母容易受身邊人的分享或網上資訊影響,有不少育兒方面的錯誤認知,以為對寶寶來說是好,但實際上有機會構成危險!《香港財經時報》綜合多位受訪媽媽意見及經驗,總結了以下4個常見新手爸媽對初生嬰兒照顧的錯誤認知,讓大家參考。

2歲女唔聽教極難湊!港媽:好辛苦好挫敗!Trouble Two五大特徵、3招解決方法

湊B錯誤認知1:「初生bb要用枕頭」

大部分新手父母認為初生嬰兒跟成年人一樣需要用枕頭才可安睡,而坊間牌子亦有推出不少聲稱適合初生嬰兒使用的枕頭,價錢約數百元,不算是廉價嬰兒用品。根據衛生署的建議,嬰兒即使沒有枕頭也可以安睡,再者嬰兒使用大而軟的枕頭反會增加罹患嬰兒猝死症的風險;同時指出坊間所售的嬰兒專用枕頭,至今仍沒有足夠證據支持是安全的。事實上,初生

嬰兒的脊柱是仍未形成生理彎曲,是垂直狀態。因此平躺仰睡的狀態對嬰兒來說才是舒適的。反而使用枕頭對他們來說會造成額外的壓力。 美國兒科醫學會(American Academy of Pediatrics)建議1歲後才可讓兒童使用枕頭。因此家長不需要過於心急為剛出生或準備出生的孩子購買枕頭了。

湊B錯誤認知2:「每天都要為bb沖涼」

不少新手爸媽認為寶寶出生後跟成年人一樣需要每天為寶寶洗澡,但這有機會造成過度清潔。事實上初出生的寶寶每天活動量並不大,加上新生兒的皮膚是十分稚嫩且易受傷,如頻密地擦拭有機會流血、破皮。因此為避免初生嬰兒的幼嫩皮膚,根據美國兒科醫學會(American Academy of Pediatrics)的建議,1歲前的寶寶在每週只需洗澡3次,而大便時只需用清水洗屁股及擦身即可。另外,嬰兒在洗澡後家長最好為他們全身擦上嬰兒專用乳液;這是由於嬰兒的皮膚較易流失水分,加上洗澡後因溫度會較高,客易導致水分蒸發,洗澡後易令皮膚變乾。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湊B錯誤認知3:「寶寶未滿月不能外出」

寶寶剛出生父母一定會特別緊張,傳統觀念會認為寶寶跟像媽媽產後一樣,未滿月一定不能外出。不論產後媽媽或初生嬰兒,只要身體恢復情況許可,是可以外出走走的。在外國,不少產後不久的媽媽亦會如常帶剛出生的寶寶外出。只要留意寶寶不會吹到風或過於疲累,到人流較少的地方走走也是可以的。

但基於現在疫情尚未完結,初生嬰兒仍處於免疫力低的狀態,受感染的機會較高。若家長有需要帶寶寶外出,一定要做好防疫措施。

湊B錯誤認知4:「一定要為初出生寶寶購買大量玩具」

初為人母,總會抗拒不了各種款式的玩具,然後不知不覺地一下子入手不少玩具。但其實對初生嬰兒來說,由於視力尚未完全發展成熟,他們只可看見黑白色,而且視力距離亦較短。另外,剛出生的嬰兒一日裡大部分時間都在睡覺,脊椎等亦未發展成熟,難以能夠獨自玩玩具或與父母互動。

父母只可以閒時用搖鈴、黑白卡等小型玩具哄寶寶。衛生署亦提醒家長不要放太多毛公仔等物品放在嬰兒睡覺的地方,否則可能會阻礙嬰兒呼吸,並引發危險。所以新手父母不需要過早為孩子花費金錢購買大量玩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