續京東、網易等中概股回港上市後,快遞行業的龍頭企業中通快遞(02057.HK)也即將於港股二次上市。中通快遞於2002年成立,是國內最年輕的規模化快遞企業,但卻是通達運營商中規模最大,盈利能力最强的快遞企業。公司淨收入從2017年的人民幣32億元增加到2019年的57億元,每包裹淨利潤在通達運營商中最高,成為最會賺錢的快遞公司。

盈利能力居通達系首位

當前快遞行業競爭很激烈,而快遞行業的壁壘在於成本優勢,中通快遞每個包裹的平均運輸成本從2017年的0.77元降至2019年的0.62元,每個包裹的平均分揀成本從2017年的0.39元下降到2019年的0.34元。其成本優勢使得公司在通達運營商中實現了最高的盈利能力。因此雖然中通快遞的快遞業務佔行業總量的15.5%至19.1%,但從2017年開始,其淨利潤市佔率一直接近50%,2019年超過50%。

降本增效拓展市場

目前中通快遞已在中國建立了廣泛的配送網絡。截至2020年6月末,中通快遞共擁有90個分揀中心、282條自動化分揀線,幹線超過3,400條,直接網絡合作夥伴超過5,000位,約3萬個取送網點,5萬個最後一里站點服務,網絡覆蓋中國99.2%以上的城市和縣區。5萬個最後一里站點服務是同行中站點最多的,真正觸達客戶,而其在最後一里業務點的先發優勢,不僅保證了公司的網絡合作夥伴能够享受較低的取件與配送成本,而且也保證了未來的網絡穩定性和經濟可行性。

中通通過港交所上市聆訊

在互聯網、電子商務高速發展的當下,快遞行業賽道需求增長確定性較强,快遞行業的洗牌也在加速向頭部企業集中,阿里系成員(阿里巴巴擁有中通8.7%股權)中通快遞未來有望獲得更多的市佔率。目前,該公司正欲港交所第二上市,現已通過聆訊,資本進一步助力下未來前景可期。

鴻福堂疫情下仍有佳績 前景看好 | 藺常念

中美兩國外交關係陷入低潮 中美貿易仍持續增加 | 藺常念

智易東方證券行政總裁 - 藺常念
(Photo : HKBT)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

香港財經時報 HKBT 投資專欄【行家論市】作者藺常念|畢業於美國明尼蘇達大學,威爾遜院士榮譽及工商管理碩士,現任智易東方證券行政總裁。
圖片:作者提供
智易東方證券行政總裁藺常念

作者簡介:藺常念是畢業於美國明尼蘇達大學,取得優異學士,威爾遜院士榮譽,及工商管理碩士。早期在美國,加拿大,香港國際大型銀行工作。之後在非洲工作,任職工業集團高層。非洲工作完畢後在香港及中國經營地產業務,回歸前進入香港證券業,曾任職太平洋興業證券,富昌證券及靈獅證券管理層。現任智易東方證券行政總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