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公布,截至今日(9月15日)零時零分,中心正調查四宗新增2019冠狀病毒病(新冠肺炎)確診個案,全屬海外輸入,即本地錄得零確診,至今本港個案累計4,976宗(包括4,975宗確診個案和一宗疑似個案)。衞生防護中心今日不召開記者會。

新冠肺炎第三波疫情處於水尾

今日(9月15日)公布的新增個案涉及兩男兩女,年齡介乎32至43歲,他們曾於潛伏期身處外地(日本、菲律賓、盧旺達及印度)。

政府專家顧問、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形容現時新冠肺炎疫情走勢,正是持續向下,更可說是「水尾」,不過仍未正式完結,預計第三波疫情會持續數周,確診數字才會「歸零」。

當新冠肺炎遇上流感 研究:雙重感染可1傳5 

日本節目實測餐廳新冠播毒途徑 30分鐘內全部食客中招

共178.3萬人參與全民檢測

為期十四日的普及社區檢測計劃(普及計劃)已於周一(9月14日)圓滿結束,自普及計劃在9月1日展開以來,累計有約178.3萬人在全港各社區檢測中心登記檢測2019冠狀病毒病。

截至9月14日晚上八時,普及計劃已經累計完成約171.9 個樣本的2019冠狀病毒病核酸檢測。

普及計劃至今共接獲301宗個案指個人資料被他人用於登記預約。經了解後,其中161宗個案懷疑涉及盜用他人的個人資料,經已轉交警方處理。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胡定旭:毋須中央再派員協助檢測

華昇診斷中心董事長胡定旭接受香港電台節目《千禧年代》訪問表示,華昇每日可以維持3萬個單管的檢驗量,估計日後如有需要再設立實驗室時,可以在一星期之內,將檢測量提升至10萬,因此表不需要中央再派人手到香港協助進行檢測。 

疫情未完,冬季可能再爆第四波新冠肺炎 疫情,要預防新冠肺炎及呼吸道傳染病,市民必須時刻保持良好的個人及環境衞生,包括:

  • 在搭乘交通工具或在人多擠迫的地方逗留時應佩戴外科口罩。
  • 經常保持雙手清潔,尤其在觸摸口、鼻或眼之前;觸摸扶手或門把等公共設施後;或當手被呼吸道分泌物污染時,如咳嗽或打噴嚏後;
  • 妥善保養排水渠管和定期(約每星期一次)把約半公升的清水注入每一排水口(U型隔氣口);
  • 所有地台排水口在不使用時應蓋好;
  • 如廁時先將廁板蓋上才沖廁水,以免散播病菌;
  • 洗手時應以梘液和清水清潔雙手,搓手最少20秒,用水過清並用抹手紙弄乾。
  • 如沒有洗手設施,或雙手沒有明顯污垢時,使用含70%至80%的酒精搓手液潔淨雙手亦為有效方法;
  • 打噴嚏或咳嗽時應用紙巾掩蓋口鼻,把用過的紙巾棄置於有蓋垃圾箱內,然後徹底清潔雙手;
  • 當出現呼吸道感染病徵,應戴上外科口罩,不應上班或上學,避免前往人多擠迫的地方,及盡早向醫生求診。

收銀車恢復服務

另外,兩輛收銀車在9月17日至10月二25日期間的服務日程表,已載於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的網頁,詳細按此。金管局在編排日後的服務日程表時,會向相關批核部門申請,安排收銀車前往於7月15日至9月16日期間取消日程中的服務地點。
 
為減低2019冠狀病毒傳播的風險,收銀車服務會採取以下預防措施:

  1. 定期消毒收銀車上人多接觸的地方,如門柄及扶手等; 
  2. 向市民提供消毒搓手液;
  3. 為市民上車前量度體溫;體溫正常的市民方可使用收銀車服務;
  4. 市民在收銀車內必須戴上口罩;
  5. 適當排隊安排以減少人群聚集;市民在車外排隊等侯服務時需要保持適當距離。